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春节动销反馈积极,继续看好强势白酒龙头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本周春节白酒销售达到高峰,名酒动销表现良好,品牌分化明显,高端酒和全国化名酒品牌表现强势,市场对疫情影响的担忧逐步消除,验证我们此前观点“我们认为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局部性、可控的”。中长期看,高端白酒、次高端及大众酒龙头公司,在高端化、集中化、头部化的趋势下仍然具备很大的量价提升空间。在当前估值水平下,企业的长期空间及短期基本面表现均十分重要,高端酒龙头茅五泸长期景气度及短期确定性均最优,汾酒长期空间及短期弹性大,牛栏山底部改善趋势明确且预计21年业绩弹性较高,重点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五粮液、顺鑫农业;推荐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大众品方面,在目前估值水平下,关键在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长期增长空间。看好经营稳健,估值有相对优势的双汇、伊利;啤酒行业中长期逻辑清晰,存量玩家分享高端化红利,短期关注成本上涨背景下的提价催化,及一季度低基数下的高增长;把握成长性突出的细分品类龙头回调机会。

  重点推荐: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推荐华润啤酒、洽洽食品、涪陵榨菜、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绝味食品。

  白酒板块:本周白酒板块龙头表现继续强势,市场此前非常担忧疫情对白酒春节销售影响,我们1月第2周周报《不惧短期调整,坚定看好白酒龙头》、1月第3周周报《理性看待疫情影响,继续看好白酒龙头》1月第4周周报《品牌分化加剧,继续看好强势白酒龙头》详细分析了疫情的影响及密切跟踪1月以来白酒基本面情况,认为龙头具备最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确定性,坚定看好白酒龙头,观点不断验证。本周春节白酒动销已达到高峰,高端酒礼品需求占比较高,春节销售的大部分在春节前基本完成,次高端及中低端酒聚饮、自饮需求较多,在春节期间仍会继续动销。从当前渠道反馈情况来看,高端酒基本面表现最为强势:1、茅台:1-2月配额基本到货且大部分已拆箱销售,需求强劲,批价稳中向上,渠道反馈茅台预计对精品、定制产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15%-20%,预计提价产品收入占比约10%,在提价预期下茅台市值再创新高,我们在2020年7月发布深度报告《贵州茅台:从过去到未来——时间玫瑰,绚烂绽放》从供需两个维度分析了茅台中长期量价空间,茅台的品牌壁垒与渠道护城河极深,长期将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量价齐升趋势始终不变。短期来看,茅台需求和价格表现最强,我们认为茅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有望超预期。2、五粮液:前期五粮液由于发货速度加快短期批价有所回落,当前随着动销速度加快以及发货速度放缓,五粮液批价逐步回升,当前渠道库存基本在1个月以内,预计今年春节五粮液动销和发货均实现了两位数销量增长,春节后五粮液批价将稳步提升有望突破千元。3、泸州老窖:由于20Q4国窖1573渠道库存较低,21Q1国窖1573实现了量价齐升,且销量增长弹性较大。由于20年特曲处于调整,21年特曲在实现价格稳定的基础上放量。21年国窖1573与特曲双轮驱动将形成共振,驱动老窖收入与业绩高增长。

  当前国窖1573渠道库存普遍在1个月以内,华东地区批价提升到865元,华北地区批价提升到890元,价格表现强势。次高端品牌中,我们仍然最看好全国化趋势强劲的山西汾酒,结合渠道反馈,今年春节汾酒回款与发货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当前库存良性,批价稳定,青花量价齐升,我们认为汾酒21Q1仍将延续20年高增长态势。洋河梦6+由于20Q1低基数+产品势能强,预计春节回款及动销均实现较快增长,省内成交价600元以上,水晶梦短期动销较慢,调整仍需时间。国缘四开自2月5日起停货,一方面是由于前期回款及动销情况较好,另一方面也为新四开上市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