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原神》上架小米渠道,看游戏行业变化
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事件:2021年2月3日,根据Gamelook消息,《原神》上架小米渠道,系《原神》从2020年9月28日上线以来,接入的第一个传统安卓渠道服。小米的分成比为7:3,米哈游能获得游戏70%的收入分成。

  游戏产业链变革已至,买量及垂直渠道崛起。2020H1,TapTap用户数已达2480万,同比+51.9%,同时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买量素材投放量同比年初+96.6%,买量+垂直渠道逐渐强势,用户从垂直渠道及官网的下载比例有所提升。不依赖传统硬核联盟渠道的《江南百景图》、《原神》、《万国觉醒》的成功更让游戏产业链上的各方意识到现在已经是“内容为王”的时代。其中,根据Questmobile数据,《原神》在垂直渠道的下载比例高达19.3%,远高于行业平均。

  优质内容商分成提升,未来将持续受益。此次渠道让利代表着精品且优质的内容研发商将充分获益,“内容为王”意味着精品研发商话语权的提升,同时也意味着未来渠道会有的更多的让利。在未来,我们认为渠道为了绑定自己的核心用户,让出一部分的利润给优质内容商将成为常态,而渠道的让利将不断增厚优质内容商的利润。

  “优先发布”或成合作新模式,TapTap卡位优质内容合作共赢。

  “优先发布”可理解为“伪独家”发布,系垂直渠道的核心护城河。优先发布后,垂直渠道将切走质量(MAU、付费率)最高的一批游戏用户,反馈到游戏内容商本身,这部分用户从官包下载,没有渠道收取分成,整体利润率将提升。而2-6个月后再上其它安卓渠道可以对流量形成二次收割。对TapTap类的垂直渠道而言,对具体品类有需求的游戏玩家将持续涌入,MAU提升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在这轮游戏产业链变革中,优质内容商及平台型公司将持续收益。A股中的研发能力出色及2021年产品线好的公司值得推荐,我们推荐关注【完美世界、世纪华通】,相关标的有【三七互娱、吉比特、掌趣科技】等公司;港股中平台型公司及强研发的优质标的更受认可,我们推荐关注【心动公司】,相关标的有【腾讯控股、网易、祖龙娱乐、创梦天地、IGG】等公司。

  风险提示:游戏流水不及预期风险、政策监管变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