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回购彰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

  众生药业(002317.SZ)2月7日晚间公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含),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含),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A股社会公众股股份,拟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4元/股(含)。

  投资要点:

  公司简介。广州众生药业始创于1979年,前身为两家东莞地区的镇办企业石龙制药厂和华南制药厂,两者合并改制后,公司于09年正式步入资本市场,上市代码为002317,简称“众生药业”。公司传统业务为中成药的生产与销售,重点产品为“复方血栓通胶囊”,“众生丸”等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以及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2009年上市后开始逐步与国内科研院所,药明康德等企业合作,布局化药领域。目前公司产品覆盖眼科、心脑血管、呼吸、消化以及老年性退行性病变等重大疾病领域。

  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因素影响,公司业绩下滑较快,二季度后业绩逐季改善。前期由于医药行业形势变化以及公司自身战略方向调整,公司大幅计提了先强药业的减值损失,后期继续大幅减值的可能性较小。

  1273项目进展。受到疫情之后流感人数同比减少因素的影响,公司1273三期临床项目还在入组中,近期甲型流感病例没有显著增加态势,预计三期临床项目入组进度将延后。

  NASH领域药物为市场空白,空间巨大。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简称NASH)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严重进展状态,主要特征为肝脂肪变性、气球样变和炎症,伴有或不伴有纤维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由非酒精因素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内过度沉积而引起肝脏脂肪变性的一种肝脏疾病,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约有5000万NASH患者,目前该病在全球尚且没有治疗药物批准上市,预计国际NASH的市场规模在2025年能达到350-400亿美元。公司在NASH领域布局了3个Metoo产品(ZSP0678,ZSYM008,RCYM001)和一个创新药ZSP1601,布局了覆盖肝脂肪,炎症,纤维化等不同作用靶点并且有联合用药潜力的产品管线。其中ZSP1601已处于IIa期临床阶段,下半年有望结束IIa期,2022年有望进入IIb期。

  目前,肝病、眼科、肿瘤领域项目在稳步推进。公司此次公告显示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1亿元来进行回购,回购价格不高于14元/股,截至2月8日,公司的收盘价为8.39元,回购条款彰显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维持公司此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年每股收益为-0.47元、2021年0.49元,2022年0.52元,对应2月8日收盘8.39元,2021年和2022年市盈率分别为17.12倍,16.13倍。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再次爆发,新药研发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