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再次锁定核心材料,保障供应彰显龙头本色
内容摘要
  再签硅料玻璃大单,彰显供应链把控能力

  2021年2月8日,隆基股份再次公布硅料玻璃大单:(1)与OCI全资子公司OCIM签订硅料采购合约,约定2021年3月至2024年2月期间合计采购7.77万吨多晶硅,采用锁量不锁价协议模式;(2)与福莱特及其子公司签订玻璃采购合同,约定2021年2月至2023年12月末,在2021年原协议0.96亿平光伏玻璃基础上,追加采购光伏玻璃0.28亿平,并约定2022~2023年按照46GW组件用量采购光伏玻璃。公司强大的供应链控制能力成为2021年关键竞争优势,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为2.33、3.01、3.56元,归母净利润为87.8、113.6、134.3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48.2、37.3、31.5倍,维持“买入”评级。

  继续提升硅料锁单比例,同时加强玻璃供给,保障供给安全

  公司将供应链延伸至海外,经过此次与OCI签订硅料长协,隆基2021年硅料供应占需求比例已达到89%,行业锁单比例为82%,继续拉大与其他厂商2021年硅料供给安全差异,彰显公司在紧缺环节把控能力;光伏玻璃方面,公司追加与福莱特合作情况,玻璃供给已经锁定1.44亿平,对应组件供给为18.7GW,占需求比例约42%。2021年玻璃供给逐渐释放,对需求制约减缓,公司依然稳健经营保障玻璃供给,体现公司对经营安全性的高度重视,风险把控意识彰显无疑。

  上游加强合作,下游拓展渠道,一体化航母竞争力凸显

  无论效率提升或者成本优化,降本是光伏发展长期目标,目前各厂商纷纷加快一体化产业布局,追求多环节自产自供。隆基股份在硅片端优势显著,在硅料资源紧缺时加大长单锁定;下游组件端则迅速通过品牌和渠道优势打开市场空间,目前其已在组件和硅片端取得双龙头地位优势,未来逐步加快电池产能配套,实现硅片-电池-组件全产业链一体化,牢固把握产业各环节竞争要素,光伏航母竞争力不断强化,在全球减排新能源化趋势下,龙头优势凸显无疑。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技术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