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改革路径渐清晰,复兴之路重启
内容摘要
  产品、渠道深度调整:2020年洋河完成了梦之蓝两大产品的升级,升级完成后的洋河产品价格带清晰,未来公司将梦之蓝作为重点产品,目标是将梦之蓝打造成百亿大单品。后续海之蓝和天之蓝的改革也可期。在产品升级的同时,公司通过产品改革去进行渠道改革,由原有的厂商“1+1”模式转向“一商为主、多商为辅”的组织架构,改革后渠道各个环节利益重新梳理,渠道动能逐渐恢复。

  新一轮成长开启:经过近一年来的梳理和整合,逐渐看到公司抓住了这几个重点核心问题,1)是人员激励逐渐到位;2)是公司逐渐理顺渠道利益链条;

  3)是产品定位清晰,产品调整逐渐完成。虽然当前洋河在经历改革的阵痛,2021年可能仍是改革年,但是我们认为公司在战略上抓住了核心问题,且从目前改革效果来看,公司逐渐企稳恢复到增长通道中来。

  长期来看,白酒行业市场份额未来将进一步向品牌力强的头部企业集中,特别是次高端价格带未来扩容趋势确定,洋河作为泛全国化的次高端白酒领头者,凭借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未来有望充分享受消费升级和市场集中度提升红利。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判断2021年仍是公司的调整年,公司业绩增速仍很难恢复到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我们给与了高于市场的盈利预期,主要有几点关键假设:1是M6+在2021年继续有高增长,2是双沟增长能够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3是海之蓝天之蓝能够保持现有的规模,4是期间费用率整体稳定。预测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64%,归母净利润10.51%,EPS5.61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35.9倍,结合白酒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给与40倍目标估值,目标价225元,给与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出现较大的波动,疫情加重对需求影响较大。公司出现明显管理瑕疵,改革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