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系列三:四问四答,真金不镀
内容摘要
  青岛项目全面投产在即,持续看好公司业绩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金能科技当前处于转型关键时期,青岛项目炭黑于2021年1月底开始分段投产,PDH装置预计4月投料5月满产,届时青岛项目一期全面投产,项目新增利润可观,为业绩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考虑到2022年起公司可获得政策补贴,我们上调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1/2022年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18.7/21.9(+1.4)亿元,同比增长17.7%/108.1%/17.2%;EPS分别为1.06/2.2/2.58(+0.1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9.0/9.1/7.8倍。公司后期仍规划有青岛二期项目,将支持未来持续成长性,看好公司中长期增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四问四答,真金不镀

  问答一: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如何体现成本优势?公司本部构建了“3+3循环产业链”,通过焦炉煤气、炭黑尾气循环利用,最大限度提升副产品附加值,降低各环节生产成本,最显著表现即为炭黑单位成本领先行业;青岛项目则构建了“PDH+炭黑”产业链,对富氢尾气及蒸汽进行充分循环利用,大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有望在投产后凸显成本优势。

  问答二:公司炭黑产能扩张是否会对行业供给造成冲击,打压炭黑价格?48万吨产能投放在全行业供给中占比较大,但不应夸大影响。一方面,炭黑行业产能分散,龙头企业产能扩张对中小产能或存在挤出作用。另一方面,公司新增的高端炭黑可对市场内低品质炭黑进行替代,同时高端炭黑存在溢价,价格冲击有限。

  问答三:相对于行业,公司在PDH项目上有哪些优势?公司青岛PDH项目相对于行业的优势主要包括:丙烷洞库优势、PDH装置单体规模优势、工艺技术优势、项目区位优势、循环经济优势、政策补贴优势等,这些独特因素或将在投产后逐渐转化为成本下降、盈利性提升的竞争优势。

  问答四:公司业绩中枢预计可达到多少?针对公司业绩中枢,我们选择合理的历史区间作为主要产品及原材料价格中枢。经测算,公司业绩中枢为20.8亿(本部10.3元、青岛项目10.5亿元)。经过弹性测算,焦炭/炭黑/丙烯价格分别单独上涨10%,公司业绩分别增长9%/5%/21%。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或产品价格下跌超预期;焦化及炭黑产业去产能政策力度超预期;青岛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