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核心产品临床试验顺利推进,“成长的烦恼”正消退
内容摘要
  事件: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信息显示,近日兴齐眼药“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2年临床试验”状态已变为“进行中招募完成”,标志着兴齐眼药2.4类新药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III期临床试验完成入组。

  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临床试验推进顺利,国内首家(独家)延缓儿童近视进展适应症产品。本次入组完成的是公司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III期临床(题目: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2年临床试验),也是未来公司申报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近视适应症)上市的核心临床试验,设计入组480人,首例入组时间为2020年8月21日,目前已入组486人,参加医疗机构为温州眼视光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在内的15家国内知名眼科医院/综合医院眼科。截止2021年2月18日,国内仅有公司正在进行以延缓儿童近视进展为适应证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上市性临床,正在申请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临床的企业有日本参天制药(2021-1-23)、杭州赫尔斯科技(2020-10-26)、台湾五福制药(2020-07-03),目前以上企业临床申请均处于排队未审核状态,考虑到CDE2020年12月正式发布《控制近视进展药物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其中提出“成人安全性和耐受性试验、幼龄动物毒理学研究”多项开展近视药物儿童临床研究的前置性条件,以上企业是否能取得临床批件存在疑问。

  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全球研发竞赛局势逐渐清晰,兴齐处于第一梯队前列。截止2020年底,在全球主流医药市场中,已经至少进入到III期临床(仅考虑近视适应症、上市性临床)的企业共有4家,包括美国的Eyenovia(国内权益合作:极目生物),Nevaker(国内权益合作:兆科眼科),Sydnexis;日本参天制药(日本II/III期,新加坡II期),中国的兴齐眼药(中国III期),美国的三家中Nevaker启动时间最早(2017-11-22首次披露)且已完成入组,Eyenovia和Sydnexis均在入组中,参天制药2020年4月已在新加坡完成II期临床,但Clinicaltrials网站尚无III期临床信息。欧康维视计划2020年下半年在美国、中国及欧洲开展阿托品滴眼液III期临床,但暂未公告进展情况。兴齐眼药在全球范围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竞赛中处于第一梯队前列,考虑到国内阿托品滴眼液临床试验要求为2年给药+1年观察,美国普遍为3年给药+1年观察,且美国本土受新冠疫情影响较重,兴齐眼药有望竞争全球首个正式获批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延缓儿童近视进展适应症),据我们此前深度报告测算,保守渗透率下国内低浓度阿托品市场规模将超50亿元,海外市场潜力巨大;公司产品如能顺利在2024年获批,将助力公司实现腾飞。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0-2022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1.7,3.0亿元,对应增速150.3%,87.7%,79.3%,当前股价对应PE为85/45/25X,公司已经进入业绩释放期,后续业绩高速增长概率大,目前股价存在明显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不及预期;新药拓展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