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春节专题:就地过年背景下食品饮料消费如何?
内容摘要
  春节消费:回顾春节期间消费情况,我们认为日常消费和高档消费均表现突出,而国内外大宗商品涨价潮也有望向食品饮料传导,具体而言:(1)日常消费火热,主要体现在电影票房火爆,截止目前春节档总票房已突破70亿元,远超往年水平,而据支付宝新春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支付宝上本地酒店消费金额同增190%,本地景区交易笔数环增150%,表明“就地过年”政策倡议下人们休闲时间增多,大大提振了以电影为代表的的日常消费需求;(2)高档消费旺盛,据上海证券报,春节期间海南免税店多款奢侈品热门款已卖断货,海南五家免税店春节支付宝上消费金额同增960%,上海国金中心商场多家奢侈品店排队现象也是络绎不绝,而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的高端白酒同样动销旺盛、价格坚挺,都验证了高档消费在春节期间的强势表现;(3)国内外大宗商品涨价潮有望向食品饮料传导,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出现躁动,美油收复60美元关口并创下一年多新高,铜价也创出8年多新高,部分贵金属和农产品表现活跃,我们认为除了经济复苏预期的影响外,全球货币宽松也是本轮涨价潮的重要原因,可以看到比特币已涨破5万美元,我们认为商品涨价有望向下游传导,食品饮料很多子行业具备定价权,具备成本转嫁的能力,将相对受益。整体而言,就地过年大潮之下居民整体消费旺盛,且留在一二线城市过年的人口增多也提升了整体消费水平,高端消费仍是最为景气的板块。

  “就地过年”新背景,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由于疫情反复,根据铁路部门等多部门统计,今年全国有超1亿人就地过年。(1)品类上。“线上年夜饭”走红,饿了么数据显示,农历廿八至除夕,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年夜饭礼盒外卖同比增长2倍。传统线下堂食相对遇冷,部分餐饮企业发力年夜饭线上销售。根据美团大数据,2021年夜饭预订排行为2人份、4人份、单人份,与2020年夜饭预订排行的10人份、12人份、8人份呈现明显的反差。从2021年近一个月的数据看,单人餐的搜索量同比增长40%。就地过年背景下,年夜饭偏小型化,推动了复合调味品、卤味和半成品菜品的快速增长,持续看好复合调味品、速冻食品、卤味制品的高景气度。(2)区域上。疫情下超1亿人就地过年,人口净流入城市(主要为一二线城市)春节消费受益明显。以上海为例,对比往年春节期间人口返乡,今年就地过年推动当地消费景气度上升。同时对比回家过年以走亲访友为主,就地过年更多地拉动了当地可选消费的增长。建议积极关注以人口净流入城市为主要市场的标的,如千禾味业、涪陵榨菜、绝味食品等。(3)天气上。2021年春节为暖冬天气,多地气温上升到15-20℃的水平,推动了啤酒等消费品的增长。根据渠道调研反馈,对比2019年春节,2021年啤酒春节动销同比增长10%左右。同时受益于就地过年,产品结构加速升级,中高档增速普遍快于低档酒。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食品饮料很多子行业具备定价权,很多赛道的龙头很适合做长期投资,目前国际的疫情控制出现明显的好转,全球经济有望复苏。推荐股票我们建议从三个角度推荐:(1)确定性配置角度: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海天味业/双汇发展/涪陵榨菜等行业龙头;(2)成长弹性角度:安井食品/绝味食品/天味食品/古井贡酒/今世缘/中炬高新/顺鑫农业/晨光生物等;(3)收益风险比(假定明年恢复正常,当下估值很便宜):口子窖/洋河股份/元祖股份/汤臣倍健等。短期春节受益的卤味、高档酒、复合调味料、啤酒等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中高端酒动销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持续扩散风险、食品安全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