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油及石化行业动态跟踪报告:石油石化将长期复苏,关注海外供给,美国严寒和日本地震的影响
内容摘要
  严寒袭击美国中部地区,影响德州的原油产量。对于石化的影响,墨西哥湾沿岸从2月14日下午开始,主要的石化基地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多家工厂因断电、设备故障关闭。

  日本福岛东部海域于2月13日晚发生7.3级地震,导致电力中断,三井化学公司千叶县市裂解乙烯工厂、ENEOSCorp位于仙台的炼厂等多家工厂关停。

  本期投资提示:

  原油价格仍长期复苏,趋势向上。严寒天气对美国页岩的主要产地德州会有影响,其约占美国原油产量的42%;同时墨西哥湾的炼厂也因为电力和设备原因减产。我们认为油价将会长期复苏,主要原因:1)OPEC+致力于持续减产,同时美国页岩油的资本开支仍将克制;2)全球需求恢复,EIA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同比增加540万桶/,2022年增加350万桶/天;3)美元指数和利率,以及拜登上任后对传统能源开采的限制等。

  美国严寒影响石化供给,长期需求恢复带动景气提升。美国受影响最大的德州,是美国主要的页岩油生产地,以及炼化基地。根据EIA数据,德州的炼油产能为590万桶/天,美国目前约135套炼油厂,总产能为1897万桶/天。我们认为此次寒流对于石化的影响相对更大。根据我们统计,美国目前约52个乙烯工厂,合计产能4033万吨/年,其中德州的乙烯产能约2667万吨,路易斯安那州乙烯产能约1120万吨/年。随着全球经济恢复,海外石化产品的需求提升;而此次美国严寒和日本地震也影响了海外的石化供给。

  看好国内石化龙头的长期竞争力。油价温和上涨有利于石化盈利提升,但是油价上涨过快也会推动炼化项目的成本提升。目前油价下仍属于大炼化的最佳盈利区间,在受益于库存收益的同时,大炼化可以进行原料和下游产品优化,做到利润最大化。与过去五年平均相比,大炼化产品价差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由于全球石化需求恢复,加之海外炼油项目的开工受到影响,我们认为未来石化景气周期的驱动将会是国内石化行业龙头的低成本扩张,并在全球市场占比提升的过程。

  重点推荐:1)从竞争力、盈利稳定性、产能投放一体化的大炼化角度,重点推荐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恒力石化、东方盛虹、桐昆股份。2)乙烷制乙烯的成本优势,及丙烯产业链受益,重点推荐卫星石化。3)油价反弹、煤化工成本优势和长期成长性,重点推荐宝丰能源。4)油价大幅上涨的弹性,同时从海外上游缩减资本开支、国内加大能源安全保障角度,建议关注中国石油、广汇能源、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新奥股份、中油工程等。

  风险提示:油价及化工品价格大幅波动;地缘政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