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春节数据回顾:BDI反弹力度和时间点超预期,全球航运股春节期间上涨,客运同比19年仍下滑70%以上
内容摘要
  航运:干散货BDI指数超预期,反弹点位和反弹时间均超预期。BDI指数日上涨9.6%,周上涨14.47%,春节期间上升13.9%,日同比增长251.8%。以往BDI指数一般在正月十五之后出现反弹,今年反弹的点位超预期且反弹时间早于以往。推荐关注港股太平洋航运。FBX集运价格指数处在较高位置。FBX全球集装箱运价2月16日上涨3.1%,其中美西上涨6.2%,美东上涨7.2%,地中海线上涨5.0%。油轮运价低点徘徊。VLCCTD3C-TCE油轮运价从WS30左右上升至WS32,但由于燃油价格上涨,TCE报-1056美元/天。

  跨境物流:TAC上海至北美空运运价环比上涨13%,亚洲至欧洲上涨7%,航空货运反弹强势,疫情后跨境物流行业向龙头集中,客户倾向于一站式服务,利润环节增多继续推荐华贸物流。

  快递:1月业务量爆发式增长,看好2月春节业务量持续超预期。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1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4.9亿件,同比增长124.7%,为排除去年低基数影响,我们测算2019年1月-2021年1月三年复合业务量增速高达37%,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高增长趋势。业务收入完成867.6亿元,同比增长73.3%。行业单票收入10.22元,环比回升2.1%,同比下降22.8%,行业价格平稳,暂无进一步价格战趋势。展望2月,根据国家邮政局,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增速再创新高。随着就地过年的倡议下,网购成为越来越多人置办年货的选择,互寄年货特产成了原地过年的人与家乡亲人表达思念的方式,叠加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我们预计2月快递行业业务量有望再创新高。春节旺季后,核心关注年后价格战是否有复燃趋势以及激烈程度是否边际改善。我们认为今年价格战仍有将局部爆发,但是激烈程度相较去年将明显缩小,且单价下降幅度有限,快递行业龙头的利润绝对规模拐点将要到来。投资建议:重点关注竞争格局优化带来利润拐点投资机会的加盟快递龙头中通快递。此外,顺丰参股嘉里物流利好公司展开跨境端到端物流服务扩张,具备长期协同价值,建议持续关注直营快递中时效件保持稳定增长,综合壁垒稳固的顺丰控股。

  航空:2021民航春运开局艰难,但已呈现回暖趋势2021年春运时间为1月28日-3月8日。其中,根据航班管家数据,1月28日至2月3日春运第一周,受近年“就地过年”的提倡,七天日均旅客为51.5万人次,周民航旅客总量为360.8万人次,同比下降72.63%;但2月13日起,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已有触底反弹趋势,2月15日过年返程高峰带动航空运输量达到58.9万人,同比2020年减少33.6%,但相较2019年仍有较大差距(-69.2%)。关注春运返程航空运输量是否会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