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属油服子公司专题研究:中海油资本开支持续增加,旗下油服子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内容摘要
  中海油2021年2月4日公布年度经营策略及发展计划概要。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油价低位震荡、全球经济向下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中海油及其油服子公司业绩承压下滑,但总体经营仍稳健,彰显韧性。随着2020下半年及2021年以来油价持续攀升,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

  增储上产不断加码,聚焦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021年度经营计划,油气产量有望大幅增长,资本支出继续稳步提升。2021年,公司的油气净产量目标为545-555百万桶油当量,其中中国约占68%、海外约占32%;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人民币900-10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和生产资本化以及其他资本支出预计分别占资本支出预算总额的约17%、61%、20%和2%;国内约占72%,海外约占28%。增储上产不断加码,利好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全行业。

  油价回暖需求恢复,油服行业逐步复苏:需求端的复苏叠加供给端的减少导致原油市场供需格局有望从2020年的“宽松”逐渐转成2021年的“紧平衡”状态,布伦特原油价格也一路回升,成功于2020年12月10日突破50美元/桶大关,并在2021年2月2日晚上涨至58美元/桶。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将带动整个石油化工产业链的景气。

  能源安全政策频出,保障资本支出增长:“七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卓有成效;《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提高能源生产供应能力,积极推动国内油气稳产增产;《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再次强调“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系列政策的出台及落实保障资本支出增长确定性,有望为油服行业带来持续高景气。

  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短期承压不改长期向好:2020年受疫情、油价低位震荡、全球经济向下等多因素叠加影响,油气行业短期承压。国内油气公司积极应对,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生产经营稳健彰显韧性。随着增储上产政策落实、疫情有效控制及油价持续回升,油服行业长期向好。

  投资建议:由于2020年四季度开始疫情缓解需求回暖,油价大幅反弹,油气行业景气回升。2021年新冠疫情有望逐步得到控制,油价有望延续反弹。在政策指引下,油气增储上产不断加码,有利于带动国内油服行业的业绩增长。目前中海油进一步明确增储上产规划,中海油旗下的油服公司一方面将受益于中海油资本开支的增长,另一方面也有望凭借技术优势把握油气勘探开采市场开放的机遇。重点推荐: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

  风险分析:石油价格波动的风险、境内外业务拓展及经营风险、汇率风险、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风险、新冠疫情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