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2021年1月行业跟踪:业绩预告披露月,关注成长性赛道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回顾:市场行情回顾:2021年1月1日至1月31日,申万通信指数涨跌幅为-7.30%,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26位,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申万通信板块整体法估值PE为34.01倍,估值处于历史后15.20%分位;中位数法估值PE为48.43倍,估值处于历史后18.18%分位。

  2020年通信业重要数据跟踪。2020年电信业收入同比增长3.6%,结束自2017年增速高点后连续两年的下降态势,其中在经历25个月下降以后,互联网累计流量增幅已连续三月扩大,DOU值达到10.35GB。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第四季度仅126.9万射频模块,环比持续下滑39.86%,且建立在出口部分略有回暖的基础上。光模块子行业上,月度出口数据与产业链经营数据显示行业景气度正逐步恢复,海外部分云计算厂商给出的资本开支指引较为乐观。

  投资建议。通信板块1月份延续弱势,整体调整幅度较大。当前时间点,通信板块估值已回落至中位数水平以下,显示与行业景气度的背离,我们认为当前通信板块具备一定配置价值,从1月份业绩预告披露结果来看,光模块、物联网子行业和云视讯均实现较高的增长,而市场受通信的周期性和不确定性影响,对板块偏好较弱,但部分标的依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我们建议关注业绩预告显示强劲增长,且成长性可持续的标的,具体建议如下:关注长期潜在市场空间大,上下游共同推进应用且利润逐步得到释放的标的,建议关注物联网模组移远通信、广和通和智能控制器提供商和而泰、拓邦股份;关注行业景气度逐步回暖,正处于速率由100G向400G切换的光模块子行业,建议关注海外数据中心产品出货量持续提升的新易盛和光器件厂商天孚通信;5G用户DOU值相比4G用户的提升与流量资费降幅缩窄将边际改善运营商ARPU值,建议关注运营商中国联通。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