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外部环境改善,PMS兑现临近
内容摘要
  市场担心石基信息订单落地缓慢,酒店云PMS是否有云化需求。实际上,酒店行业集团管理特殊性决定了酒店行业招标流程长,订单落地慢是产业必然。根据石基信息2021年2月3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酒店PMS招标可分为酒店集团确定招标需求、供应商投标、甲乙方产品交流、谈判与试点、协议签署、订单逐步落地等过程,其中,产品交流、细化方案谈判与试点、主服务协议签署均需要甲乙方反复沟通。

  市场担心2020年各种外部环境影响对公司比较大,实际上中美关系、疫情影响2021年均边际改善。从外部环境看,1)2021年春节,美国限制中国软件公司有所放松,实际可佐证2021年中美关系对石基信息全球化业务影响已经边际减弱;2)随疫苗接种广泛化,疫情对酒店行业的影响在2021年同样边际改善。从公司战略看,1)公司的国际化与平台化战略持续推进,未受2020年外部环境影响;2)2020年9月半岛酒店签约石基信息云化,示范效应极强,也佐证位于美国的酒店未来可正常使用石基信息产品。

  美国要求石基信息出售StayNTouch事件只影响在美投资,不涉及实体清单,交易已经落地。石基信息已于2020年8月28日,与MCR(美国酒店业主)签订《StayNTouch100%股权出售协议》。1)2018年,石基信息收购价格为3500万美元,2020年,出售价格为4550万美元(其中3050万美元为对赌对价),从交易角度,资产剥离公司取得正收益。2)交易对手方为酒店业主,并非行业竞争对手,符合公司交易要求。

  2020Q3半岛酒店签约为石基信息全球顶级酒店品牌集团首个落地云PMS,示范效应极强。HSH集团在香港、上海、北京、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地拥有并经营十间半岛酒店,并正在推进业务拓展,投资三个新的半岛酒店发展项目。HSH集团旗下半岛酒店为全球闻名的顶级奢华酒店品牌,并持续稳居业界领先地位。考虑公司云POS先后突破半岛酒店后,陆续签约洲际、凯悦等前十大酒店集团,预计半岛酒店也将在云PMS领域成为突破关键。前十大酒店集团酒店数量超过3万家,前二十大酒店集团数量近6万家,考虑PMS酒店核心系统地位,预计单酒店投入超过50万/年,仅云PMS市场空间即为百亿级别。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酒店行业2020年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调整盈利预测,原预计2020-2022年收入为37.76、48.48、56.3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92、6.95、9.72亿元,调整后,预计2020-2022年收入为33.50、45.07、51.5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30、4.96、7.09亿元。考虑2021年外部环境影响减弱,全球酒店行业大概率回暖,公司云PMS订单落地加快,业绩触底反弹,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