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电解液龙头乘风六氟周期,纵向布局降本增利
内容摘要
  深耕电解液十余载,纵向布局分享六氟上行周期。公司于日化材料行业起步,2007年开始量产电解液,2020年市占率接近30%,居于同业首位。公司目前具备六氟磷酸锂产能1.2万吨,原料自供比例高,且六氟成本低于同业。六氟价格2020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反弹,驱动电解液价格上行,公司多环节都将受益行业上行周期。同时公司下游绑定锂电龙头CATL,进入LG等海外巨头供应链,预计2021年实现量利齐升,2021年电解液出货可达12.3万吨。

  研发实力积淀深厚,率先抢占新锂盐赛道。新型锂盐LiFSI热稳定性和导电能力优于六氟磷酸锂,随着高镍化推进对电解液技术要求提升,未来添加比例有望不断提升,预计2025市场规模可达100亿元,CAGR超过50%。由于产品技术门槛高,产能有限,目前享受较高溢价。公司现有产能2300吨,年底新增4000吨产能,产能规模和布局进度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有望充分分享新锂盐增长红利。

  行业扩产保持谨慎,六氟上行周期绝非昙花一现。六氟价格目前价格在14万元/吨左右,春节后部分厂商设备检修,有望加速短期上行趋势。结合上行目前的产能计划和1.5年左右的产能建设时间,我们预计供给偏紧局面起码维持到2022年上半年,后续价格有望在15到20万元高位震荡。综合考虑上游材料涨价和产能利用提升的影响,我们认为今年行业平均成本会在6.5万元/吨,目前利润率尚属合理区间。化工品制造具备规模优势,中小厂商产能成本高于龙头,价格不能稳定在20万元以上的话,不太可能出现类似2016年的疯狂扩产,扩产节奏仍由龙头掌控。因此2022年后价格不会重现2017年的暴跌,仍将维持合理区间震荡,呈现利稳量升的态势。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电解液行业龙头,深度绑定国内电池龙头的同时,积极布局海外优质客户,未来有望持续受益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营收保持快速增长。此外公司纵向一体化布局降本,充分分享六氟上行周期红利,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40.67亿元、78.73亿元和102.36亿元,对应增速47.64%、93.6%和30.01%,归母净利润为6.98亿元、13.86亿元和16.23亿元,对应PE为73倍、37倍和31倍,考虑公司龙头地位,给予2021年50倍PE,对应价格126.3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