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又一重大战略收购,公司业务往跨境物流全链条拓展
内容摘要
  事件:2月20日华贸物流发布签署收购意向书的公告,公司预计使用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杭州佳成国际70%的股权,预计交易金额约5.4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佳成国际将成为华贸的控股子公司。佳成国际2019年实现净利润3083万元,2020未经审计净利润约4580万元。佳成国际承诺2021-2023年分别完成扣非归母净利润5000万元、7000万元和9000万元。假设4月底完成收购,佳成将在2021-2023年为华贸物流带来归母净利润贡献约2345万元、4900万元和6300万元。

  重大战略收购,华贸从干线运输主业向前端获客延伸,增加公司未来成长的确定性:华贸三十多年积累下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其完善的全球运营网络,及干线运输包机、获取仓位的能力,同时报关与地面运输配套能力强。华贸过去主要服务大B客户及大型跨境电商独立站,并通过邮政小包服务中小卖家,但是对于非邮政渠道的中小卖家缺少服务能力。而佳成国际本质上与纵腾旗下的云途及燕文物流类似,在跨境物流专线上有全要素服务能力,佳成国际在前段揽件、信息系统、报关清关、海外仓等环节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而佳成较弱的干线运能恰恰是华贸的优势所在。此次收购,佳成将给华贸带来前段直面中小卖家的能力,此外,其完善的信息系统及全链条服务能力也将给华贸带来极大的协同效应。而华贸能给佳成带来干线运力优势及更加丰富的航线网络,打破制约佳成国际发展的运力瓶颈。

  此次收购叠加此前公司核心节点的卡位策略更加明确公司成长路径:公司前期发布的长期包机合同是在自身核心优势干线运输上的横向拓展,而对深圳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及佳成国际的股权收购则是在跨境物流七要素上的纵向延伸,不断加强公司在跨境物流行业的竞争力。我们判断华贸物流将成为跨境物流行业的头部企业,长逻辑逐步兑现,继续推荐。

  投资建议:由于收购还未完成,我们暂时维持2020E-2022E归母净利润预测5.45、7.11、9.06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增速55.2%,30.5%,27.4%。现股价对应PE分别为30、24、18倍。2019-2022E年3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37%,高于2016-2019年16%的增速。我们认为华贸在跨境物流核心节点上的布局将巩固其跨境物流头部企业的地位,公司将充分享受跨境电商增长所带来的行业红利,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跨境物流电商增长不及预期,后疫情时代随着线下购物的恢复,海外电商平台回落至疫情前水平;全球经济下滑,导致国际贸易量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