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炼化-化纤均衡一体化,全球化纤巨头加速崛起
内容摘要
  全球化纤行业龙头,炼化-化纤上下游均衡发展。恒逸石化是全球化纤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从针织厂起家,不断向产业链上游聚酯、PTA和炼厂环节延伸,经过四十余年发展,确立了以石化产业、石化贸易、石化金融、石化物流的“石化+”战略发展思想。在同行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涤纶、锦纶“双纶”驱动模式和“柱状型”产业结构。随着2015年海南逸盛PTA项目投产,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PTA生产企业;2017-2018年公司先后收购龙腾、明辉等厂家聚酯产能,使得公司聚酯规模跃居行业前列,2019年11月文莱炼油一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至此公司彻底打通“炼油—聚酯”一体化经营的“最后一公里”,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实现了上下游均衡一体化发展。

  文莱PMB一期800万吨炼化投产,二期加速推进,一体化布局增强竞争力。文莱PMB一期800万吨炼化项目2019年11月建成投产,打通炼化-化纤全产业链,一期产品主要包括成品油560万吨,PX150万吨,苯50万吨,文莱PMB项目出产的PX和苯可以直接为公司的PTA和锦纶项目提供原材料,真正实现“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可以显著降低产业成本,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公司PMB二期14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中,规划了200万吨/年PX、烯烃及衍生物及聚酯瓶片等,化工品占比较一期明显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外延并购加自建扩张迅速扩大涤纶长丝产能,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实现PTA+涤纶均衡发展。2017年以来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和自建扩产,快速扩大聚酯规模,进入行业第一梯队,产业链配套更加均衡。公司近年来新建聚酯产能主要以差别化、智能化、高附加值为方向进行扩产提质,包括嘉兴逸鹏5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纤维改造、福建逸锦35万吨FDY以及恒逸新材料100万吨智能化环保功能性纤维等项目。随着国内外终端纺织服装和家纺市场复苏,拉动上游聚酯纤维需求,涤纶长丝行业库存快速下降,POY长丝价差也修复到1400元/吨左右,公司将受益于涤纶长丝行业景气上行。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98、64.06、73.01亿元,EPS分别为1.06、1.74、1.98元,对应PE为16.8、10.2、9.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新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