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继续推荐血制品、药店、检测板块和类消费生物药以及关注丽珠集团和山东药玻
内容摘要
  本周周报我们重点来本周周报我们重点来讨论下万泰生物的VLPs平台价值。

  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万泰生物大肠杆菌VLPs平台的价值,VLP-以大肠杆菌为基础的疫苗比以昆虫细胞或酵母菌为基础的疫苗更具成本效益工业生产,兼具免疫原性和生产效率。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

  1、VLPs平台是非常优秀疫苗平台技术,能带来更好的疫苗:

  2、VLPs具有高度的免疫原性,为什么海外目前只有四种VLPs疫苗推进上市,什么在限制VLPs大范围应用?大肠杆菌VLP平台优势在哪里?

  3、重磅品种只是重磅技术平台的自然结果,为什么我们认为万泰生物大肠杆菌VLP平台的具备平台的价值?

  4、如何评价万泰生物VLPs技术平台的先进性?

  行情回顾:持仓较为集中标的估值较高,存在抱团松动风险,我们建议继续推荐质地优良、估值相对合理、增长确定性强的血制品、药店、检测板块以及类消费生物药,持续推荐血制品天坛生物、药店板块、检测板块和类消费类长春高新;新冠疫苗逐步进入兑现期,继续推荐疫苗板块,以及关注目前估值便宜、基本面有变化的丽珠集团、山东药玻。

  疫情相关标的出现普跌。上周(2月15-2月19日)只有两个交易日,生物医药板块下跌3.03%,跑输沪深300指数2.53pct,跑输创业板指数0.73pct,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下游。上周中信医药各子板块中,医疗器械跌幅最大-4.09%,与疫情相关的检测标的较大回调有关,其次为医疗服务-3.92%,生物医药-3.03%,化药制剂-1.96%,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中成药分别上涨1.91%,1.81%、1.24%、0.41%。

  近期观点:建议精选质地优良、估值相对合理、增长确定性强的血制品、药店、检测板块以及类消费生物药。

  1、类消费生物药:重点推荐长春高新

  根据草根调研数据,目前新患恢复良好,预计21年新患和纯销有望实现大幅增长。生长激素治疗渗透率继续提升、公司龙头地位稳固。以3%矮小症发病率计算,截至2019年的4-15岁存量患儿约587万人,考虑金赛、安科以及联合赛尔等市场主要参与企业的销售额,预计期间累计治疗患儿数仅42万人,存量市场渗透率不足12%。

  近期发布深度报告《长春高新:生长激素赛道宽广,公司龙头优势稳固》,重点推荐长春高新。

  2、血制品板块:截止目前,根据中检院数据,1月白蛋白批签发同比下降26%,国内白蛋白批签发+6%,进口白蛋白批签发-42%,1月进口批签发较之滚动前12个月批签发均值下滑46%。

  我们预计海外2020年整体采浆量预计将同比下降15%以上,海外采浆量预计大概率会影响明年的国内白蛋白供给量。考虑到国内需求逐步恢复中,预计供需短缺口将在21年逐渐体现。

  供需存在缺口逻辑逐步进入到兑现期。白蛋白价格有望继续往上,景气度持续提升。血制品板块调整较多,已进入可布局阶段。

  重点推荐龙头标的天坛生物、华兰生物。

  3、继续推荐疫苗板块:国内疫苗企业新冠疫苗即将进入兑现期,业绩弹性大,接下来催化剂不断,3期数据披露以及订单情况披露。近期出现回调,疫苗板块估值向上空间大于向下空间,继续推荐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和康希诺。

  4、零售药店板块:稳健快速增长+线上药店对线下冲击非常有限,成长逻辑不改

  ①行业增速稳健,O2O业务带动同店增长,费用减少业绩增长提速;

  ②医药分家大趋势下,中长期处方外流带来的市场扩容、集中程度提升、龙头优势巩固提升逻辑不变。

  ③线上药店受限于医保属地化管理,在医保端对接存在困难,线上线下商品差异明显,线上药店对线下冲击非常有限。

  相关标的:一心堂、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

  5、医疗器械:重点推荐检测板块。①行业增速高,且含技术替代/进口替代逻辑;②抗疫期间客户范围大幅拓宽,为未来高增长奠定基础;③仪器试剂封闭模式,受集采影响小。

  相关标的:迈瑞医疗、万孚生物、安图生物、金域医学。

  2月推荐组合: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天坛生物、大参林、一心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金域医学、万孚生物、长春高新。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动;核心产品降价超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