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十四五”开工潮启动,关注轨交减振龙头天铁、减隔震龙头震安
内容摘要
  近日我们发布最新研究专题《“交通强国”发力,“城市群”激发轨交长期向上动能》,发现轨交行业景气度较高,主要体现在城际与城轨,该板块备受政策支持,是加强城市交通治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有效措施,在构建“交通强国”蓝图中发挥重要作用。1)城轨方面目前我国地铁占比最高,与全球发达地区相比,我国城轨密度仍较低,人均公共交通资源供给仍不足,主要发达国家的城轨建设密度平均是我国的3-4倍;同时经历了过去五年批复规划的积累,当前正值释放期,预计2021-2025年地铁营运里程每年增长约13%。2)城际与市域方面,一直是我国阻碍轨道交通高效连接联通的短板所在,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是轨交先行区,已纳入十四五重大项目范畴,其发展重要性仅次于川藏铁路,“十四五”期间拟新开工城际和市域1万公里,预计未来10年城际、市域年均增长最低为15-20%。长期看,随着越来越多城市群具备建设条件或经济性,远期建设空间广阔。

  近日长三角、北京等重要区域发布开工计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对接会上强调今年示范区建设将突出跨区域、跨流域和区域带动、服务功能,着力形成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的一体化发展格局,重点安排65个重大项目,重点覆盖省际互联互通道路、水生态治理修复、创新产业等重点方向,省级互联互通建设中,轨道交通类是最具效益的项目类别之一,有望快速发展。北京发改委近日公布2021年“3个100”重点工程计划,其中轨道交通、市郊铁路项目18个,北京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最重要中心城区,其轨道交通建设亦将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加速之势已较为明确。今年就地过年政策成效显著,春运数据下降约7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节后复工进展有望提速。

  我们近期推荐的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板块,着眼于两大需求,一是交通强国下的长期轨交高景气建设需求,二是环保要求逐步提高下轨道减振降噪应用比例提升,重点标的为天铁股份。我国致力于打造抗震韧性城市,国内防震减灾工作加快推进,建筑减隔震将是政策发力点,加之立法落地预期强,雄安集中开工建设进行中,需求有望进一步打开,百亿规模可期,重点标的为震安科技。

  建筑业投资建议:

  “交通强国”下轨交板块长期受益:轨道上的“城市群”建设需求广阔,相关标的如天铁股份、中国中铁、中国铁建;

  高质量发展下的减隔震投资机会:防灾减灾长期发力,立法落地预期下,20-30倍空间可期,相关标的如减隔震行业龙头震安科技、天铁股份;

  “十四五”下装配式建筑持续渗透:装配式标的鸿路钢构、精工钢构、中铁装配;

  基建产业链复苏与边际改善:龙头企业在手订单充裕,保障性较高,叠加海外复苏预期,关注低估值标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设计标的华设集团;大宗高位下的专业工程板块投资机会,标的中材国际。

  地方债跟踪

  2020年全国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524.85亿,其中一般债9506.15亿,专项债36018.70亿。其中12月发行新增一般债27.40亿,专项债552.90亿,从债券资金投向看,新增债券资金用于交通基础设施0.78亿元;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19.96亿元;保障性住房、棚改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6.90亿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0.03亿元;教科文卫、社会保障6.08亿元;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农林水0.36亿元;自然灾害防治及其他0.19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506.00亿元。

  上游数据跟踪:节前开工偏弱,节后有望加快复苏

  水泥:截至节前全国水泥开工率15.56%,环比-13.18pct,同比-13.67pct,全国水泥出货率17.23%,环比-15.34pct,同比-20.85pct。由于今年环保、气候和疫情影响,各地节前开工均有下滑,但今年春运数据同比下降70%,就地过年政策下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十四五”开局需求充裕的背景下节后开工有望加快复苏。挖机:2021年1月挖掘机开工小时110.5小时,同比去年1月大幅提升51.4小时。2021年1月国内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106.6%,而去年同期则是-23.5%的大幅下滑。1月挖机数据较高主要由于开工需求旺盛,叠加去年疫情影响下基数较低导致。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下滑;《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落地不及预期;海外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