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行业周报:节后板块情绪淡薄,明确的行业低谷布局良机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上涨1.06%,314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273只,周涨幅在5个点以上的176只,周涨幅在7个点以上的103只,周涨幅在10个点以上的37只,全周下跌的标的39只,周跌幅在3个点以上的16只。

  电子板块从一月中下旬后进入调整至今,以果链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板块一直表现不温不火,节后依然整体投资情绪淡薄,但这个时点我们要把行业投资评级从先前的中性提升至“看好”。

  究其根因:除了市场投资情绪之外,A股电子板块的基本面情况其实尚好,站在新年伊始,有几点仍需强调:

  第一,疫情的全球蔓延,叠加以特朗普主导的贸易战之争,带来过去两年的行业大洗牌,很多低端且规模较小的(尤其非上市)公司在这个阶段被清洗出局,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而且疫情后,我国本土电子制造业在很多终端方向已经是规模化交付全球唯一的选择,去年下半年的出口数据已经反映了这一趋势。

  第二,我国大部分地区在2021年农历春节前就积极推动就地过年的新政令,因此缺工问题不如往年严峻,再加上先前库存被料准备充裕,因此2021年一季度可说是淡季不淡,这一点我们在节前的周报观点中就已经谈及。

  第三,美国德州暴雪,日本福岛县外海地震,多家核心半导体、芯片、关键组件大厂被迫停工,本已缺货非常紧迫的供应链可谓雪上加霜,在此基础上,2021年上半年缺货潮都难以停歇,短期所有产品的供应仍将是卖方市场。

  第四,去年下半年一直下跌的美元汇率今年一季度后逐渐走稳,去年Q3-Q4影响较为严重的兑汇损益至少Q1会有明显好转。

  我们判断电子板块的情绪反转最早将在3月初来到,板块很多核心公司的一季报将同比有明确的成长,当下显然是非常值得布局的行业低谷区,果链虽然A股股价表现疲弱,但iphone12、以及廉价版的SE2和11的热销依然是非常明确,果链在2021年上半年的持续成长动能仍然非常稳固,市场上因为短期调整所产生的一些杂音并不需要过多的在意。

  行业聚焦:2月19日,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宣布,中兴将于2月23日-25日召开的上海MWC展会上发布第二代量产屏下摄像头技术,即全球首发屏下3D结构光技术。据悉中兴Axon30Pro将首发搭载。

  昨天,华为官方再发布了全新的MateX2预热海报,展现了产品半展开状态下的侧视图,基本可以确认MateX2将采用内折设计方案,同时不难发现,不同于所有折叠屏手机的等厚机身设计,华为MateX2采用了不等厚的楔形机身设计,科技感十足。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蓝思科技、德赛电池、兆驰股份、斯迪克、长电科技,兴瑞科技,春秋电子。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