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地明确2021年重点建设计划,低估值板块基本面向好配置价值凸显
内容摘要
  行业及政策动态

  1)2021年2月18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审议《交通运输部2021年立法计划》和《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研究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工作。

  2)2021年2月21日,新华社,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2.15-2.19)仅有两个交易日,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5.74%(HS300为-0.50%)。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华阳国际(+16.94%)、中国中冶(+15.36%)、美晨生态(+13.97%)、新疆交建(+13.94%)、延华智能(+12.21%);本周行业仅两家公司下跌,为合诚股份(-0.38%)、美芝股份(-0.17%)。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2月19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8.54倍,相比上周有所上升。行业市净率(MRQ)为0.85,与上周相比有所上升。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中国建筑(4.86)、多喜爱(5.22)、中国中铁(5.28)、中国铁建(5.30)、葛洲坝(6.64);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交建(0.56)、广田集团(0.57)、中国铁建(0.60)、中国电建(0.67)、中国中铁(0.69)。

  本周建筑装饰行业(SW)周涨幅+5.74%,强于于深证成指(-0.87%)、沪深300(-0.49%)、上证综指(+1.12%)本周表现,周涨幅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4位。本周建筑行业呈现普涨趋势,共有110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86%;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5.74%)的公司数量为63家,占比49%,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和周涨幅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较上周均有所上升,行业排名较上周(第20位)大幅上升了16个名次。

  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排名靠前标的以基建央企国企、园林工程和建筑设计和装修装饰板块标的为主,基建央企国企中国中冶(+15.36%)和新疆交建(+13.93%)、专业工程标的延华智能(+12.21%)和中铝国际(+12.10%)本周涨幅均在12%以上;园林工程标的美晨生态(+13.97%)、东珠生态(+11.70%)和装修装饰标的洪涛股份(+11.94%)、奇信股份(+11.00%)本周涨幅均位居行业前10;建筑设计标的华阳国际(+16.94%)本周涨幅位居行业首位,汉嘉设计(+10.78%)本周涨幅位居行业第10位。

  投资观点

  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强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放缓,建筑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为漫长的调整,2016-2020年建筑装饰行业指数(申万)(801720.SI)分别下跌0.44%、6.26%、29.27%、2.12%、7.92%。随着建筑行业的深度调整,建筑业成为低预期、低估值、低配置的“三低”行业。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冲击,中国经济的发展亟需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六稳”和“六保”的政策目标。

  2021年,我们认为建筑行业投资逻辑将由政策驱动向基本面驱动转变:

  (1)经济回升是大概率事件。2021年各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十分乐观,大多预测中国经济将维持在8%左右的增长。中国经济回升并不意味着政策“急转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仅助力经济回升,也有助于建筑行业估值提升。

  (2)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基建投资在“两新一重”、专项债、经济回升等带动下,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的低基数基础上,2021基建投资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3)建筑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提速,经济回升、基建增长将带动建筑上市公司业绩提速,尤其是央企、区域基建龙头、钢结构上市公司等确定性最强,园林、装饰、设计类公司业绩弹性大。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行业投资逻辑已经从政策驱动向基本面转变,经济回升、行业回暖和业绩提速将是建筑行业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我们判断2021年低估值、高增长的确定性板块和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将得到机构的认可,看好大建筑、区域基建龙头、钢结构的板块配置机会和设计、装饰、园林等业绩弹性大、确定性强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如下标的:

  (1)大建筑央企,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

  (2)区域基建龙头,安徽建工和山东路桥。

  (3)钢结构上市公司,东南网架和富煌钢构。

  (4)弹性品种,东珠生态、中装建设、地铁设计和华设集团。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