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扰动不改长期趋势,海外户用光储有望爆发
内容摘要
  本周光伏板块表现较差,新老能源之争是主因

  本周电气设备指数下跌2.96%,其中光伏设备指数下跌3.98%。个股表现同样较差。我们认为,本周新能源表现不佳,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经济复苏,近期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涨价,导致新能源受到影响。短期来看,全球主流国家对新能源的支持态度依然乐观;长期来看,新能源的发展确定性高且趋势不变。

  美国突发极寒天气,电力供应出现短缺

  近期美国德克萨斯州遭遇极寒天气,当地气温一度降至零下20度,为1989年以来最低。寒流到来引发电力需求上升,但当期超过50%的常备发电设备因低温冻结而瘫痪。由于德州当地电网缺少低温环境下的管理经验,导致电力供应出现大量缺口,当地电力批发价格一度上涨至9000美元/MWh,折合人民币63元/KWh。

  极端天气下,光储优势凸显,海外需求有望爆发

  由于德州电网独立于美国其他地区,得不到周边地区的支援。而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由于管道冻结,也大幅减产。风电涡轮冻结,并且当地缺乏经验,导致风力供电也被暂停。相较之下,私人住宅的光储供电却不受影响。美国本次极端天气的爆发,有望加速户用光储的装机需求。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此次极寒天气将引发欧美国家户用光储需求的爆发。建议关注储能龙头阳光电源、派能科技、固德威等。建议关注BIPV相关企业隆基股份、亚玛顿等。

  风险提示

  行业装机不及预期、疫情加剧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