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互联网贷款监管打补丁,监管补短板靴子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2月20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对《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打补丁,对商业银行联合贷的提出三项定量指标:①单笔贷款中合作方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②与单一合作方发放的本行贷款余额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25%;③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全部贷款余额的50%。《通知》还限制地方性银行跨区域经营。

  点评:

  整体影响较小,合作模式将向助贷倾斜

  《通知》主要关注点在于出资比例限制。其他规定的达标难度并不大。这将促使合作机构额外增加资本金规模,或者需要银行主动压降联合贷比例,增加助贷占比。因为助贷属于征信的范畴,合作机构不涉及出资比例问题,所以合作模式若能向助贷转换,银行仍然能保持贷款规模的稳定,合作机构也将降低转型压力。

  大型银行作为中小银行的合作机构可能是新选项

  在1月27日召开的2021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推动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结合本次《通知》的条款分析,大型银行未来作为联合贷合作机构的条件更加成熟。零售业务积淀较深的银行将获得更显著的优势,比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

  监管靴子落地,监管差异缩小利好银行发展

  《通知》标志着近期监管层针对互联网贷款的制度“补短板”工作完成阶段性目标,监管靴子基本落地。小贷模式、非小贷模式以及助贷模式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将分别受到《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11月发布征求意见稿)、《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本次新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2021年1月发布征求意见稿)的监管。本轮监管补短板的主要效果是缩小了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监管差异,意在打破资本垄断,将金融业务全面纳入监管框架。起跑线的距离拉近,银行在合规、渠道和客户方面的优势会更加明显,有利于银行零售业务的市场扩张。

  银行股行情将持续

  当前经济复苏态势明朗,银行资产端的议价力持续提升。而且得益于监管开正门堵偏门,对传统金融的监管力度边际放松。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和TLAC框架再次被提出,标志着银行资本补充进程和业务创新进入快车道,今年银行利润增速中枢提升可期。当前银行股估值相对于其他板块仍然具备较大的比价优势,我们继续看好风险包袱轻,零售转型较快的优质标的,如邮储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冲击经济;政策落地速度慢;政策实施效果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