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度报告:需求旺盛,行情持续修复
内容摘要
  1月,申万银行录得涨跌幅6.51%,跑赢上证综指6.22pct.,跑赢沪深300指数3.81pct.,月涨跌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位。A股37家银行16家录得上涨,平安银行领涨(19.39%)。

  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2252亿元,增速7.19%,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4.05pct.。1月末,我国银行业人民币贷款总额达到176.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较2020年同期高出57BP,增速环比持续缓降。分期限来看,短贷新增同比持续缩量,新增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信贷结构继续向中长期转变;分贷款主体看,新增贷款偏向企业贷款,企业信贷需求旺盛。年初,银行喜迎“开门红”,加大放款力度,兑现上年储备项目,信贷供需两旺,未来趋势向好。

  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达216.14万亿元,环比增长3.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新增人民币存款3.5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6900亿元,新增存款增速23.96%,增速保持下降趋势。存贷差39.82万亿元,与上月持平,同比增长4632.08亿元。存贷比抬升至81.58%,环比上升31BP,同比增长1.68pct.。1月份,存贷款新增量基本持平,存贷差保持不变,存贷比相对上行。银行间可贷资金空间缩窄,存贷款管控能力成为银行业务竞争的关键。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当前,宏观经济增长是银行行情走高的内在逻辑,展望年内经济强势发展,银行将迎来业绩、估值“双修复”,持续看好银行业行情。建议关注业务布局成熟,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基本面向好、零售业务占优的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区域性银行中发展态势较好的宁波银行、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延期还本贷款到期,银行资产质量集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