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动态跟踪报告:把握最佳窗口期,配置工业和能源成长标的
内容摘要
  工业金属和能源金属价格双星闪耀。2021年以来,工业金属6大品种铜、铝、铅、锌、锡、镍价格延续上涨,春节期间,全球定价工业金属价格保持上涨,国内节后跟涨;具备工业属性轻稀土价格受供需驱动,结束以往政策脉冲行情、在无政策预期背景下上涨。能源金属锂价加速,钴价见底向上。商品价格和相关标的表现持续印证我们年度策略关于“新一轮景气可持续”的判断。当前如何看待有色涨价周期及后续表现?

  投资要点:

  上半年依然处于最佳窗口期:当前时点,宏观环境整体并未发生变化,美联储1月议事会议进一步证实“通胀不来,宽松不止”论断,国内去年12月中央经济会议明确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宽松政策边际或有收紧但整体幅度有限,宏观条件依然支持具备金融属性商品价格周期表现。就变数而言,美联储2021年扩表节奏预计放缓,海外经济复苏斜率预计不及中国2020年表现,疫情引致供需错配随疫苗接种预计不会超出上半年,且行业中期供需维度,工业金属不宜过度乐观,上半年内工业金属核心关注美联储扩表节奏和规模、以及海外经济复苏斜率,能源金属核心关注新能源车产销量边际变化。

  工业金属,1)铜矿:流动性维持+海外复苏,上半年是最佳窗口期。矿产铜21-22年新增产能超经济增长中枢增长,产能投放角度可能确实并不支持商品价格的中期上涨;但在行业整体供需错配、全球货币宽松条件维持背景下,且铜库存低位,2021年上半年内宏观条件依然处于最佳窗口期,关注变数在于美联储宽松政策何时转向。2)电解铝近期核心看高盈利维持,中期看格局改善。虽然存在一定供给压力,但在成本端氧化铝过剩格局延续背景下,低成本电解铝项目2021年盈利能力应无忧;长期而言,成本端氧化铝维持充分竞争,供给端电解铝产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封顶,电解铝高盈利能力有望维持。3)此外,稀土价格结束以往政策脉冲行情,价格表现持续性强;锡价本轮表现基本金属中最为强劲,有望短期刺激相关公司股价。

  能源金属,1)锂周期未来2年温和复苏:2020年12月以来锂价加速更多与需求集中释放相关,进入2021年后由于疫情影响减弱、国内补贴政策退坡、以及海外欧洲补贴政策无加码背景下,加速动能或有减弱,我们认为中期维度锂供需预期相比我们策略报告时点尚未发生核心变化,维持锂周期未来2年温和复苏的判断。2)钴价底部特征明显:钴消费具韧性,未来3年钴供给不足有扩大趋势,当前吨钴价格虽已底部回升超35万元,但仍处底部区域,由于铜钴伴生,有望接力铜价支持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把握最佳窗口期,顺周期配置成长性标的:工业金属和能源金属双星闪耀,有色板块机构关注度和投资力度明显提升,合力行业持续景气和相关公司业务增长,有望凝聚更大共识,我们维持年度策略观点,板块具备吸引力的估值是基础,周期上行和企业业务增长、能力提升提供推力,看好有色板块2021年相对和绝对收益。顺周期推荐相关成长性公司,包括工业金属中矿产铜板块西部矿业等,电解铝板块云铝股份、南山铝业等,能源金属板块锂电材料一体化赣锋锂业、钴镍及向下拓展正极材料和前驱体一体化华友钴业等。

  风险提示:金属价格大幅下跌,供需格局恶化,通胀表现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