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被错看的昊志,居然是一个精密制造平台型公司
内容摘要
  三大成长逻辑:投资周期复苏+机器人核心部件突破+产品线延伸、单机贡献提高

  (1)5G带动加工技术升级和移动终端换机,下游机床行业投资有望重回高点。

  (2)机器人核心部件突破,尤其是减速器和夹持机构等,打通智能制造核心设备产业链。

  (3)构建“精密制造平台”,内生+外延取得突破,收购Infranor,拓展业务版图至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等,可实现对同一机床/机器人客户的多层次销售、单机供应价值量不断提升。

  景气度上行:机床与机器人的高潮有望到来

  2020年,随着5G基站和移动终端更新的浪潮到来,下游机床的需求有望触底反弹。

  机器换人将从前几年的汽车、家电、消费电子往其他制造业领域渗透。尤其是本轮疫情将助推机器换人。目前国内机器人产量数据已经保持3个月增速超过10%。

  在降息/降准背景下,制造业整体景气度逐步恢复,代表社会物流的叉车销量和代表先进制造业的进口注塑机数据均在快速增长,若得以保持将对机床和机器人行业整体需求有利。

  平台型公司进入能力验证期,星辰大海、蓝图广阔

  公司立足主轴,向转台、伺服电机、直线电机、控制、精密夹持部件等领域延伸,可以帮助机床客户实现“一站式采购”和整体系统匹配,亦可称为“单机供应价值量提高”。

  公司通过高额研发投入打通了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的共性技术,初步打造成型一个“精密制造平台”,还通过收购瑞士Infranor公司掌握高端伺服驱动、伺服电机和数控系统技术,并储备氢能源与环保领域的应用能力,未来将带来不同阶段的精密产品。

  短期内,公司的主要亮点将是谐波减速器产品打破日本HD在国内的垄断。

  我们乐观展望,未来公司的产品线将从PCB/消费电子结构件加工机床向大型机床和机器人领域延伸,客户群将从国产装备向日本、欧洲装备企业扩展。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1.95、3.1亿元,我们选择了工业自动化中具有代表性的上市标的作为估值参考,测算得到可比公司2020、2021年PE算数平均值分别为33.36、26.18X,而昊志机电的估值分别为33.6、17.6X,我们认为公司估值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因而选择2021年26.18X作为目标估值,目标市值48.7亿元,相较于当前市值仍有48.92%向上空间,对应目标价格17.96元,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影响消费电子需求;导致企业投资低于预期;Infranor业绩低于预期、甚至亏损;减速器等新产品客户开发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