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快报整体符合预期,Q4单季度业绩略超预期,相较前三季度显著提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Q4业绩略超预期。2020年,预计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02亿元,同比增长38.47%;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109.24%;扣非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87.88%。2020年Q4单季度,预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21亿元,同比增长47.97%;归母净利润约1.09亿元,同比增长122.74%;扣非归母净利润约9228万元,同比增长88.12%。公司收入端实现快速增长主要系物联网产品延续快速放量态势,以及原有优势产品的稳定较快增长。基于上述业绩,我们判断:(1)公司Q4单季度业绩略超预期,一方面得益于上半年疫情受损渠道(如高校、科研机构、药企等)的持续回暖,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全球新冠疫苗接种逐步开始释放有关设备需求。(2)公司利润端增速显著快于收入端主要系:1)处置子公司青岛海美康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投资收益;2)积极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取得了理财收益。

  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公司疫苗存储与接种业务有望打开中期成长空间。20年Q4以来,全球新冠疫苗接种设备订单开始加速放量。根据证券时报21年1月25日报道,近期数百台海尔新冠疫苗冷链转运箱携超低温转运解决方案正加速支援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方案有效解决了疫苗在冷链运输时,温度控制不到位、信息追溯不及时等方面的难题,目前已在北美等海外多个地区开始使用。

  (1)海外方面:根据第一财经20年11月报道,美国超低温储存设备彼时已出现供不应求、脱销的情形。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2月20日,美国日疫苗接种量已达152万例,月环比增长70%+,但整体接种率仅为18.3%;此外,其他主要国家中,大部分国家日疫苗接种量增速与接种率均不及美国,这意味着后续全球接种量仍然庞大,有关设备需求有望持续保持强劲。考虑到不同国家新冠疫苗接种进度的差异,从全球范围看,接种设备需求有望至少贯穿21年全年,预期21年上半年主要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下半年将进一步覆盖发展中国家。

  (2)国内方面:根据上海疾控中心数据,我国首批新冠疫苗预计接种5000万人次,首针将于1月15日接种完成,第二针于2月15日完成。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将全民免费提供,自12月15日正式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以来,目前累计接种超过1500万人次,接下来将全面推进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进行接种,后续再开展其他普通人群的接种,未来符合条件的群众都将实现“应接尽接”。

  我们认为:大范围人群的免费接种将在两个维度上为公司带来增量:1.存量设备更新升级;2.短期内大量疫苗产品进入流通环节预计将催生出新设备的需求。疫苗存储与接种业务有望打开公司中期成长空间。

  物联网解决方案不断驱动增长。截至20年前三季度,公司物联网业务整体同比增长85%+,收入占比提升至17.41%。智慧疫苗解决方案全国范围落地、新冠疫苗接种的催化作用、血液及疫苗城市网项目的不断推进、生物样本及试剂物联网方案的替代等一系列驱动因素助力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在未来延续高增长态势。其中,智慧疫苗物联网解决方案弹性最大,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数据,全国共有5-6万家疫苗接种点,单点接种设备采购金额约为15万,整体市场空间上限可至90亿元,结合实际渗透率,预计市场空间区间约在50-90亿元,且公司在该领域为独家供应商,因此有望充分受益。

  公司有望在医疗新基建浪潮下充分受益。公卫能力建设方案不断落地,深改委明确表示要加速推进生物安全立法;国务院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临床检验实验室;财政部、卫健委、中医药局联合发文,对疫苗冷藏设备给出明确配置数量及资金规划。生物医疗存储全线产品均有望在新基建产业趋势下开启新一轮增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8.5%、93.6%、31.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9.2%、128.9%、8.1%,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进程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后续订单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