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业绩符合预期,国六业务量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77亿元,同比+19.64%,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21.30%,其中Q4单季度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49.73%,环比+58.22%,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57.05%,环比+27.59%,公司全年业绩符合预期。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16元(含税)。

  毛利率小幅下滑,存货略有上升,公司全年业绩符合预期。2020年毛利率35.90%,同比下降0.15pct,我们预计是公司毛利稍低的汽油机业务销量提升所致;存货1.44亿元,较上年增长21.09%,系增加原材料采购所致;在建工程0.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2.33%,系购入设备正在安装调试所致;应收账款2.32亿元,较上年增长93.85%,系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且未到期所致。随着重型柴油车国六阶段标准在2021年7月全面实施以及未来非道路四阶段标准的出台,尾气处理系统的单车价值量有望大幅提高,公司技术升级和客户开拓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占率以及行业的国产化率,三者将构成未来3-5年公司业绩成长的重要支撑因素。

  公司国六技术国内领先,项目储备丰富,未来可拓展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在完成符合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催化剂配方的全系开发(DOC、DPF、SCR、ASC、TWC)和电控喷射系统开发的基础上,还成功开发了耐硫催化剂、高性能催化剂、新型催化剂等新技术,柴油机催化剂配方数量显著提升,在重型柴油机高效SCR催化剂技术上实现突破并获得认证公告。在船舶后处理方面,公司完成了国内首艘将进口船尾气排放由TierI标准改造升级到TierIII标准,并且完成了SCR电控系统作为独立产品的型式认可试验。2020年公司新增专利21项,累计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专利135项。2020年公司累计获得定点开发项目50个,处于开发竞标中项目16个,新项目开发定点成功率94.4%。

  重柴客户取得突破,轻柴全系统供货增加,汽油机业务量实现倍增。公司具备尾气后处理行业全产业链集成能力,相较于国外供应商,公司尾气后处理产品具备性价比高、服务响应快的优势。公司现有的汽车国六、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等领域的合作客户不仅涵盖了全柴动力、云内动力、福田汽车等国五原有客户,还开拓了东风汽车、中国重汽、三一重工、江淮汽车、江西五十铃、五菱柳机、东风小康等行业内知名企业,重柴项目在龙头客户实现重大突破,国六轻柴全系统供货量逐步增加,国六汽油机业务量实现倍增。随着公司客户群体大幅增加,未来可拓展市场空间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3.59和4.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8%、72.6%、33.9%,对应EPS为2.60、4.49及6.01元/股,当前股价对应PE为28.2倍、16.4倍、1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六标准推广进度不及预期、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原材料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