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智能化配电趋势,一二次融合引领者加速发展
内容摘要
  国内一二次融合引领者,核心产品竞争力强。公司是国内一二次融合的引领者,主要从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应用软件研发及实施等信息化服务,亦提供IoT通信模块、系统集成等产品和服务。根据招股书,公司的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产品智能柱上开关是以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对传统柱上开关改造后的结果,采用“一二次全融合”技术,将配网线路的故障研判准确率、故障定位的精确度和故障隔离的有效率等提升到了较高程度,获得国家电网、南瑞集团等行业内知名客户的高度认可。随着配网设备对物联化、智能化、自动化的要求不断提升,公司凭借高性能产品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核心产品竞争力强。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底,公司核心产品智能柱上开关已累计销售量超2.8万套,规模位居行业前列。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根据公司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28.84%;实现归母净利润3.20亿元,同比增长33.97%。

  受益电力物联网和配电网智能化趋势,“一二次融合”发展空间广阔。从长期来看,电网投资将出现结构性转变:一是配用电端投资的占比会持续上升;二是基于电力物联网建设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领域投资的占比会大幅上升,在此前文章《共享万亿饕鬄盛宴,重塑行业未来发展》中,我们预计未来5年电网智能化的投资规模有望超万亿。而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无论是配电网架结构优化、配电设备的升级与智能化还是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都将加速促进一二次融合的趋势。根据中能电科院的数据,目前传统一、二次设备的需求已出现疲软态势,“一二次融合”产品逐渐被市场认可,其占整体柱上断路器的比例从2018年35.71%上升至2019年的59.43%。从存量市场来看,依据《高压开关行业年鉴2019》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12kV真空柱上断路器生产企业全年合计产量超80万套,主要为传统柱上开关,“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未来的市场空间较大。从增量市场来看,根据招股书,截至2018年,北京、江苏等26个省市实现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仅约65%,距离9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因此,随着“一二次融合”设备技术逐渐成熟、产品逐渐被认可,其市场渗透率会加速提升,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公司技术、产品、客户资源等竞争优势突出。在技术及产品优势方面,区别与传统柱上开关和一二次成套柱上开关,公司的核心产品智能柱上开关成功实现一二次全融合,具有智能化和集成化的特点,短路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9%以上,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0%,重合闸准确率接近100%。经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已经掌握了一批行业内先进的核心技术成果,根据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已取得专利97项,软件著作权83项,核心产品性能位于行业前列,并已取得多项认证。除了核心产品之外,公司还开拓故障指示器,布局环网柜等智能配电化产品及配电网信息化服务。客户资源方面,目前公司已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国家电网下属各级供电公司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并获得南瑞集团、平高集团、国网信产集团等业内知名客户的高度评价。

  业务聚焦于高附加值产品,募投项目增强市场竞争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配电网智能设备,2017-2019年该部分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4.91%、82.99%和94.82%,其中智能柱上开关为公司核心产品,由于核心产品具有高技术壁垒和先发优势,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较高,2017-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34%、53.32%和55.90%。此次公司上市,拟将募集资金用于包括上海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和总部大楼建设项目、泉州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配电网智能柱上开关、故障指示器等核心产品产能,将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研发、生产和销售,有利于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一二次融合领域的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收入分别为9.09、12.2和16.48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28.8%、34.2%、35.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4.2和5.8亿元,增速分别为34.0%、32.1%、38.1%;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不及预期;募投项目建设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