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大事项点评:扩产加码,动力电池业务持续向上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近日公告,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不超过36亿元,于惠州潼湖兴建两个锂电池项目,主要满足国际知名车企和国内造车新势力等客户的配套需求,建设期均不超过18个月。

  项目1:不超过10亿元用于投建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项目内容为方形磷酸铁锂电芯和模组。

  项目2:不超过26亿元用于投建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项目内容为12V和48V电池系统。

  评论:

  48V电池进入宝马供应链,打造细分领域标杆地位。根据2020年10月15日的公告,公司收到了宝马集团发出的名为“BK48V”项目的供应商定点信,而此次投建的xHEV项目主要内容为12V和48V电池系统,可以预见的是,惠州潼湖xHEV电池项目未来将为宝马集团配套48V电池。目前48V电池已在戴姆勒、宝马、保时捷等豪华车企上进行配套,未来随着全球碳排放政策逐年严苛,48V微混系统或将成为燃油车节能减排的必经之路。公司此次进军48V电池领域,也预示着公司动力电池技术受到国际OEM厂商的认可,也为公司未来BEV电池进入到国际OEM厂商供应链打下基础。

  产能持续扩张,动力电池业务持续向上。在此次惠州潼湖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公司2023年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70Gwh,是2020年的5倍,其中权益产能预计将达到51Gwh。按类型看,三元软包电池产能37Gwh,权益产能18Gwh(考虑与SKI的合资企业占有30%产能);三元方形电池(包括BEV和xHEV)产能16.5Gwh;磷酸铁锂方形电池产能17Gwh。随着2021年起国内外客户持续放量,公司规模效应将进一步体现,动力电池业务将持续向上。

  各技术路线齐头并进,打造综合锂电池平台。公司自锂原电池起家并逐步做到全球第一,随后公司将业务逐步拓展到电子烟及动力电池领域。目前,公司正处在动力电池业务兑现期,三元软包电池深度绑定戴姆勒、现代起亚、小鹏等大客户,海外装机量持续高增;LFP方形电池下游需求层出不穷,电动船、5G通信基站等持续贡献增量,动力电池客户有望突围;三元方形电池产能配套宝马集团,动力电池需求放量有望带动公司进入新一个景气周期。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8/35.2/46.0亿元,对应2021-2022年PE分别为49x和37x。考虑公司为全球锂原电池龙头,三元软包电池深度绑定戴姆勒、现代起亚、小鹏等大客户,并且48V电池进入宝马供应链,预计随着2021年动力电池产能悉数释放,公司出货量将大幅度增加,规模效应带动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扭亏为盈,我们给予公司2022年60倍PE,对应目标价146.09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全球消费电池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