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大众入局持续推进,铁锂龙头乘风起航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2月23日晚,国轩高科发布公告,对非公开发行二次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大众中国承诺将尽商业上的合理努力,通过合作以加强国轩高科的竞争力,支持国轩高科获得大众中国及其相关关联方、以及大众在中国境内的合资企业的供应商定点。此外,大众中国目前及未来3年没有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从事汽车动力锂电池生产业务的国内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计划。

  大众定增入局国轩高科持续推进,未来国轩在大众供应链地位具备保障。大众目前国内供应商以宁德时代为主,车企为了提升议价能力具备引入新供应商的主观能动性。公司作为二线锂电龙头,技术实力和历史积淀较为雄厚,同时公司作为大众在国内唯一战略投资的动力电池企业,在资本纽带连接的助推下,国轩高科未来在大众供应链上有望占据重要位置。

  补贴退坡促进磷酸铁锂装机回升,公司作为磷酸铁锂龙头有望分享增长红利。去年以来在补贴退坡的背景下,国内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开始逐步回升。公司作为磷酸铁锂龙头,技术实力优异,目前单体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可达210Wh/kg,并且通过JTM技术降低成本,提升系统效率,磷酸铁锂龙头保持稳固,有望受益本轮铁锂的增长红利。

  储能持续快速增长,公司提早卡位增长可期。储能领域虽然目前规模较小,但是近年来增速保持在40%以上,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2025年储能规模达到2019年7倍以上。储能领域对于成本更为敏感,具备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仍将是主流选择。公司前期与中国铁塔和华为达成战略合作,与国网和中电投在储能领域携手开拓市场,提早卡位有望分享储能市场快速增长的红利。

  投资建议:公司收益磷酸铁锂市场快速增长和下游三元客户的持续开拓,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锂电池销量分别为7.92GWh、12.95GWh和18.13GWh,对应归母净利润1.62亿元、5.72亿元和7.79亿元,对应PE282倍/86倍/63倍,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