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植物胶囊产能扩产,看好长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与2021年2月2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赫尔希公司投资建设新项目的议案》,同意山东赫尔希胶囊有限公司投资1.87亿元,对1#胶囊车间进行改造升级,对现有车间生产运行系统进行智慧化提升,并建设6#胶囊车间共计20条全自动生产线,完成5#胶囊车间主体建设,在提升植物胶囊产能的同时,可实现生产系统的全面智慧化提升。该项目将分批次建设,计划于2023年3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届时赫尔希公司总产能将达到350亿粒/年。

  经营分析

  植物胶囊高速增长。目前全球每年空心胶囊约18.1亿美金市场,使用量大约1万亿粒,其中植物胶囊市场约4.91亿美元,消费量约1400亿粒。目前植物胶囊在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得到推广,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

  公司是行业中唯一从上游纤维素醚做到植物胶囊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成本、质量优势显著。子公司赫尔希胶囊销售收入由2017年2943万增长至2019年1.09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植物胶囊销售收入达到9347万,同比增长64%。

  植物肉纤维素醚或将打开第二成长曲线。纤维素醚是植物肉中除了植物蛋白之外一款不可或缺的添加剂,添加比例为2.5%-3%,2019年植物肉全球市场空间121亿美元,预计2025年,全球植物肉市场空间到243亿美元。公司2020年11月与高起在上海共同投资设立米特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我们认为这将加快推进食品级纤维素醚在植物蛋白人造肉领域的应用。

  纤维素醚产能持续扩张。纤维素醚方面,公司计划新增4万吨纤维素醚产能(2万吨建材级纤维素醚,1万吨涂料级纤维素醚和1万吨医药食品级纤维素醚),目前已开始建设,总投资8亿元,预计2022年下半年逐步投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3.67亿元和4.49亿元;EPS分别为1.34元、1.93元和2.36元,对应PE为39、28.3和23.1,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纤维素醚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上涨;汇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