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度业绩快报点评:份额优势稳固,新品类发展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4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5.3%。2020年Q4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9.2%。业绩符合预期。

  龙头地位稳固,新品类发展可期。公司重点产品在各渠道均保持优势地位:线下市场,“老板品牌”吸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占有率分别为28.3%、25.8%,均为第一;线上市场,厨电套餐零售额占有率亦居于首位;精装修渠道,公司在吸油烟机品类的市场占比为35%,领先全行业。新品类方面,公司嵌入式一体机、嵌入式洗碗机线下零售额市占分别位列行业第二、第四。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2020年油烟机行业市场规模约319.5亿元,而洗碗机、嵌入式复合机市场规模分别为87.0亿元和71.7亿元,全年同比增长25.3%和11.2%,相比之下仍处于成长阶段,未来发展可期。

  Q4收入增速向好,业绩增速环比放缓。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在电商大促的带动下,累积的厨电需求得以在四季度集中释放。Q4烟灶行业零售增速环比改善,公司收入增速亦环比提升。业绩方面,Q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增速较Q3下降13.7pct;归母净利润率为21.9%,同比下降1.7pct。我们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二是销售费用提升,在2020年整体厨电行业面临外部挑战的情况下,公司在宣传推广、经销商支持等方面的费用投放或有所增加。

  投资建议:老板电器坚持高端定位。2020年10月以来地产竣工数据呈现向好趋势,公司作为龙头有望受益。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年EPS分别为2.05和2.31,对应PE为19.5X和17.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