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报告:递延订单交付,全年业绩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长19.61%。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6.39亿元,同增21.73%;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增19.61%。收入略超先前预期上限,净利润接近上限。全年净利率为38.67%,较去年略降0.69%。

  递延订单交付,Q4单季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3%、129%。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下游客户产线建设计划延后,公司产品交货进度略有放缓,相关订单递延到下半年完成。公司2020年Q3/Q4单季收入分别为2.23、1.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72.7%,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15%、128.60%。全年业绩的稳定增长主要源于公司积极开拓新客户、挖掘老客户的新需求,并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优势、项目方案优势。

  看好机器视觉优质赛道内,核心零部件龙头长期成长扩容。机器视觉——“工业之眼”,赋能智能制造,国内百亿赛道持续扩容。公司占据核心零部件赛道,产品横向拓展能力、盈利能力突出。中长期,我们看好公司两个维度的成长逻辑:①产品端,自产硬件扩容,软件强化完善系统生态;②客户端,深挖现有核心客户,布局新兴领域。基于两个方面,我们看好公司解决方案能力边界延申带动自产镜头、相机销售提升:①提供解决方案的基石在于销售与工程师,近年公司储备人才力量持续扩充。②与核心优质客户合作持续增强光学/成像及整体方案提供能力。有望实现增强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经营规模扩充、行业竞争力改善的正向成长循环。视觉软件亦是公司着重布局的方向(价值量占机器视觉系统的35%),深度学习、3D图像处理与分析等前沿技术是重点攻关对象。持续完善的视觉分析软件将助力公司打造以软件为系统核心、硬件品类为辅的机器视觉系统生态,类比康耐视,强化行业领导地位。客户端,当前3C、新能源行业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一方面消费电子的持续更新迭代及锂电池厂商加速扩厂带动资本开支上行,设备采购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可提供解决方案能力边界延申以配套生产产品、工艺环节拓展,持续增长可期。此外,汽车及其配件行业、化学和制药行业、物流和供应链等行业将是公司重点拓展赛道,后续有望逐步贡献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47/3.48/4.48亿元,对应当前股价估值为120.2、85.2、66.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客户资本开支不及预期;自产硬件产品扩张进度不及预期;视觉分析软件研发、销售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