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专题研究报告:白酒春节动销梳理以及一季报前瞻
内容摘要
  经历连续两年大涨后,短期回调实属正常。近期白酒板块出现调整,我们认为主要是资金面、以及市场风格短期切换所致,具体而言:(1)春节后央行连续逆回购回笼资金,引发市场对流动性收紧预期,白酒等对流动性边际敏感的高估值板块短期承压;(2)春节后大宗商品涨价潮之下经济复苏预期加强,引发市场风格短期向顺周期板块切换。实际上,白酒板块过去两年涨幅巨大,2019、2020年白酒(申万)指数涨幅分别为102%、96%,超额收益显著,且春节前迎来一波快速上涨行情,因此节后下跌亦属于短期快涨之后的正常回调。

  基本面跟踪:春节整体良性,高端稳健、次高端略超预期。(1)高端酒方面,高端酒春节期间延续节前良性表现,稳健增长符合预期。首先价格维持坚挺,茅台整箱和散瓶批价维持在3100元和2400元以上,五粮液批价达到960-980元,旺季放量压力测试下价格表现强势;第二库存水平低,茅台库存在半个月以内,五粮液和国窖库存在1个月左右;第三是在茅台持续缺货的带动下高端酒整体动销旺盛,五粮液预计取得双位数增长;第四是打款发货进度快,茅台打款已打1个季度,发货发至2月,五粮液部分大商流通端已完成全年打款,发货已发至4月,国窖在提价政策下多数大商已打完1个季度,发货已发到3月。(2)次高端酒方面,由于节前就地过年政策对婚喜宴等消费场景造成冲击,因此节前市场分歧较大,经销商心态也以谨慎为主,但春节期间整体终端库存的去化进度超预期,主要是在于春节期间餐饮火爆以及亲友小型聚会较多,弥补了婚喜宴等大型宴会的缺失,同时在疫情管控放松后宴席有望迎来回补,因此次高端及中高端酒整体表现超预期。(3)结合酒企春节表现,我们给出一季度前瞻,高端酒茅、五继续稳健增长,老窖、古井、汾酒、洋河、今世缘、口子等在低基数效应下有望展现业绩弹性,具体预测见正文。

  中长期展望:十四五指引清晰,看好名酒价格带集体向上跃迁。中长期来看,疫情使得消费者收入加速分化,白酒销量下降趋势进一步推动高品质高价位产品的需求。从十四五规划来看,茅台和五粮液收入CAGR约12%,若能提前一年完成对应CAGR约15%,长期目标指引较为稳健,作为地方性支柱性国企,2021年实现良好开局至关重要,我们预计茅台和五粮液等名酒有充足能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同时,我们认为价格是名酒的生命线,未来在茅台价格坚挺、名酒价格管控能力提升的驱动下,我们看好今年高端酒价格带有望整体迈向千元以上,次高端价格带有望通过产品迭代跃迁至500-800元价位,价格提升有望成为中长期白酒业绩与估值双击的重要驱动力。

  估值讨论:茅台估值“锚”作用显著,估值仍在合理区间。我们认为茅台可以作为板块估值的“锚”,近年来茅台带领板块估值持续上行。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去年板块估值提升主要来自于宏观流动性宽松、茅台批价大幅上行等因素,未来我们认为与一线地产/国债/理财产品等相比之下,茅台估值我们认为依然在合理区间。

  市场风格讨论:抱团短期松动但长期难瓦解,业绩持续性、确定性增长仍是资金抱团的核心驱动力。近两年来机构抱团各行业龙头的趋势愈演愈烈,“抱团股”普遍取得显著超额收益,而近期“抱团股”的普跌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风格切换、抱团瓦解的担忧。我们认为这种抱团现象难以瓦解,背后核心逻辑在于资金逐利是基于价值判断的,虽然风格短期可能向具备业绩弹性的顺周期板块漂移,但拉长维度来看“抱团股”业绩增长更具备持续性,并享受其业绩持续增长带来的估值溢价,因此抱团以消费为代表的优质资产仍是大势所趋。横纵向对比分析,纵向对比来看2017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过几次市场风格漂移,但短期切换后继续回归抱团,横向对比来看美股市场近20年机构抱团从未止步,以科技和消费为代表的机构重仓股长期维持超配,背后核心是对于业绩长期确定性增长的追逐。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消费升级的逻辑未变,白酒分化成长的逻辑依旧,名优酒仍处于景气的通道中。白酒接下来催化剂较多,将陆续迎来年报季报行情、春糖反馈以及名酒十四五规划细则出台等,看好酒企十四五业绩开门红。投资层面,我们建议继续重视短期春节旺销、中期十四五规划指引清晰、长期扩容逻辑通顺的高端酒,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次高端酒方面,我们认为有三点催化,第一是春节表现超预期,第二是估值具备性价比优势,第三是去年一季度低基数效应,重点推荐古井贡酒、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

  风险提示:中高端酒动销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持续扩散风险、食品安全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