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冠病毒疫苗研究系列8:新冠一周年-疫苗接种和病毒变异,未来会如何?
内容摘要
  全球6个主要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临床试验保护率均达到WHO要求的50%以上。

  BioNTech/辉瑞的BNT162b2(保护率95%、下同)、Moderna的mRNA-1273(94.1%)、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的腺病毒载体疫苗AZD1222(66.7%)、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79.34%)、科兴生物的灭活疫苗(50%以上)以及俄罗斯Gamaleya研究所的腺病毒疫苗SputnikV(91.6%)已获批上市。此外,Novavax、强生和康希诺生物临床Ⅲ期进展顺利、已取得积极数据,强生和康希诺生物已进入申报上市阶段,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复星医药等关键临床(Ⅲ期/Ⅱ期桥接试验)也顺利推进中。

  疫苗接种和疫情反复并存、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病毒变异株逐步传播。

  截止2月22日全球累计接种2.12亿剂次,2.8%左右人口至少接种过1剂次。其中,美国(6418万剂)、中国(4052万剂)、欧盟(2753万剂)、英国(1835万剂)、印度(1142万剂)、以色列(754万剂)等总接种量位居前列。美国、中国自2月以来保持日均百万剂次接种速度;以色列全国人口中至少接种过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比例达到51.5%,位居世界首位。2021年2月全球新增病例逐步下降至40万/日左右,但同时新冠病毒B.1.1.7(英国株),B.1.351(南非株)和P1(巴西株)等多个变异株在2020年下半年逐步传播,传染能力加强、或成为疫情最大变量。

  新冠疫情未来如何演变?病毒变异、疫苗长期保护率和产能是关键。

  (1)局部流行、长期共存或成大概率事件。我们认为,新冠病毒较强的传染性、环境适应能力、变异速度等或将导致新冠病毒长期与人类共存。

  (2)乐观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人群疫苗群体免疫。以现有疫苗保护率和产能测算,我们预计2021年底可以实现50%以上人口有效覆盖;以新冠病毒变异的南非株保护率和现有产能测算,我们预计2022年下半年可以实现50%以上人口有效覆盖、2023年底实现全人口覆盖。

  (3)病毒进化(免疫逃逸)和疫苗长期免疫效果动态博弈,等待长期观察。

  投资建议:国内新冠病毒疫苗进入兑现期,为民众提供新型冠状病毒免疫选择,同时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建议关注2021年有望首批兑现利润的相关企业智飞生物、康希诺生物-B、康泰生物、复星医药等。长期来看,2020年起重磅爆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2价HPV疫苗逐步上市,疫苗认知度持续提升,推动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等。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临床试验进展及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同类产品竞争加剧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疫苗群体免疫时点及全球疫苗覆盖节奏判断基于一定假设条件,存在不及预期风险;政策扰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