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定位平台化发展模式期待新五年发展规划
内容摘要
  定位平台化服务战略,深耕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浙商银行在全国设立了260家分支机构。其中,长三角地区共有139家分支机构,占比超过50%,相应在浙江省内的分支机构83家。从营收的角度看,长三角地区营收占比56%。贷款的区域结构分布看,长三角占比57.4%,中西部占比19.2%,环渤海13.8%,珠三角9.6%。对比当地的收入结构数据看,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的手续费净收入仍有提升的空间。

  平台化服务战略内涵:以“两最”总目标(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为引领,植入平台化基因,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建设强大的平台化服务体系,以平台化服务为源动力,拓展客群和业务,优化流程和风控,提升绩效和管理,增强特色和优势,打造平台化服务银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平台化发展战略助力对公业务快速发展:随着平台型战略的逐步推行,公司对公业务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对公贷款复合增速近30%,信贷投放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不过总体资产质量仍优于同业。对公中间业务占比近50%,其中承销业绩收入复合增速达到41.89%。

  平台化服务模式向大零售业务逐步渗透:零售贷款中,个人经营贷款主要是针对小企业业务采用平台化服务。截至2020年中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72.24亿元,较年初新增161.2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16.71%。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近几年来,在平台化发展模式的推进下,浙商银行的对公业务实现了较快发展,对公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也较高。整体资产质量好于同业。我们预计随着对公业务以及大零售业务中小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将对零售业务形成很好的客户支撑。

  2021年起,公司将进入新的五年发展规划阶段,预计零售业务的占比也将逐步上升。当前浙商银行股价对应的2021年和2022年的动态PB0.66X和0.59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平台化发展模式推进不及预期。经济下滑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