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增速持续上行,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根据公司20年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81.36亿元,同比+4.84%;归母净利润16.74亿元,同比+5.27%,均实现平稳增长;其中,20Q4营收25.1亿元,同比+17.6%;归母净利润5.51亿元,同比+9.28%。

  20Q4竣工数据好转,同比呈现个位数增长,厨电品类销售好于Q3,公司表现优于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12月房屋竣工当月同比实现扭正,分别为5.8%,3.1%,-0.2%。分品类看,20Q4油烟机产销量同比约+14%,环比Q3+13%,其中内销同比+3%,环比Q3+11%。12月油烟机产销增幅达到全年最高点,接近20%。20Q4燃气灶产销量同比约+26%,环比Q3+21%,其中内销同比-7.3%,环比Q3+12%。公司“老板品牌”吸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3%、25.8%,均位居行业第一。

  拆分渠道来看,因疫情线下消费受限,零售渠道总体呈现下滑趋势,下半年略有回暖。根据奥维线下报告显示,厨房电器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率分别为-16.7%、-18.1%;电商渠道,消费者线上购物意愿明显,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厨电套餐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率为9.1%。工程渠道,因疫情施工限制影响,Q1大幅下降,Q2-Q4同比回正,根据奥维精装修报告显示,2020年精装修市场总规模同比-0.2%,总体保持平稳,“老板品牌”吸油烟机在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为35.0%,位居行业第一。我们预计,公司20Q4零售和电商的营收占比分别达36%左右,工程约22%左右,公司电商、工程、创新渠道增速分别达32%/38%/25%左右。

  从业绩端来看,Q4净利润增速比Q3略有放缓,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第二,我们推测在全年营收下降的大背景下,公司对经销商的考核政策或是影响其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公司积极进行渠道转型,抓住线上市场快速增长的机会,收入实现良好的表现;积极拓展洗碗机、蒸箱、嵌入式等新品,长期看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厨房领域整体竞争力,稳固龙头地位;同时竣工回暖迹象明显,公司在精装修渠道的先发优势与品牌优势及后续品类拓展逻辑的逐步兑现。预计公司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6.74/19.01/20.52(前值:17.0、19.0、20.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年21.9/19.3/17.8x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新品销售不及预期;业绩预告是初步测算结果,以年报披露数据为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