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宁波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投产点评:宁波二期顺利投产,迈向全球烯烃行业巨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2021年2月21日公告,宁波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包括产能60万吨/年的PDH装置及配套库区,已于2021年2月21日打通全流程,生产出丙烯产品,装置运行平稳。同时,这也是公司投产的第三套产能60万吨/年的PDH装置。

  点评:

  宁波二期60万吨PDH顺利投产,公司有望成为全球烯烃行业巨头。公司是国内PDH+PP龙头企业,现有张家港和宁波共计180万吨PDH+90万吨PP,PDH产能全国第一,PP产能民企第一。目前,公司在建项目进展顺利,逐步进入产能投放阶段:1)宁波二期60万吨PDH于21年2月投产;2)宁波三期80万吨PP(2*40)预计于21年3月开车投料;3)茂名一期起步项目60万吨PDH、40万吨PP、20万吨合成氨预计2022年年中实现中交,2022年年内投产。茂名基地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公司共规划了450万吨丙烯,350-400万吨聚丙烯,100万吨乙烯,50万吨聚乙烯,10万吨丁二烯和20万吨氢气,随着茂名项目的稳步推进,未来几年,公司的PDH和PP产能将逐步翻番,远期将会在茂名打造全球最大、成本最低、附加值最高的聚丙烯生产基地,公司有望成为全球烯烃行业巨头。

  贸易业务剥离逐步实现转型,富集利用PDH副产氢气大力开展氢能业务。公司于2020年1月公告剥离贸易类资产。剥离贸易业务,聚焦主业,将有效降低贸易业务给公司带来的业绩波动,并且产生净现金流用于茂名一期的建设,降低财务负担。公司3套60万吨PDH装置,每年副产9万吨高纯度低成本氢气。公司积极参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氢能源产业链的建设,与氢能产业链研究单位与企业广泛开展合作,积极探索氢能产业运营模式。此外,公司在张家港、宁波的氢气销售均已经实现突破,未来氢能价格提升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当前PDH盈利能力良好,我们维持公司2020-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EPS分别为0.95、1.11和1.37元,最新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14倍、12倍和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贸易业务剥离不及预期;项目投产进度不达预期;油价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