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效率提升,优势巩固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收67.37亿元,同比+28.20%;实现归母净利8.15亿元,同比+85.61%。其中单Q4实现营收22.17亿元,同比+31.97%;实现归母净利3.14亿元,同比+84.55%。

  Q4收入加速增长,业绩增长保持强势,平台集成和规模效应持续释放,优势持续巩固。公司季度收入和利润保持强势增长势头,Q1-Q4收入增速分别为-0.15%/39.62%/29.31%/31.97%;

  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78%/95.68%/81.96%/84.55%。门窗五金主业保持稳健增长同时,产品集成供应平台优势持续显现,新品类拓展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盈利能力预计明显提升,一方面预计毛利率同比保持提升趋势,主要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产能利用率提升下制造端规模效应以及公司对客户议价能力的提升(特别是云采平台上客户结构更加离散),同时经营效率延续提升趋势(集成供应模式的协同和规模效应带来销售费率下降、云采平台和信息化线上销售服务带来费用下降和效率提高)。

  多点开花全面发展,云采平台助力经营效率持续提升。公司在直销渠道、仓储、云采平台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发挥明显,随着渠道优势和产品集成优势持续体现,家居类和其他建筑五金产品等新品收入增长加快,销售人均产值提高趋势继续保持。公司2019年初上线的云采平台效果显著,云采针对客户与销售人员,以“服务、支持、减负、增效”为核心,实现业务简单化、可视化,并形成交互平台,探索“线上下单+线下服务”新的业务模式,2019年在客户拓展、产品销售等增量拓展以及销售服务效率提升等方面效果逐渐显现,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线上平台优势发挥更为明显。公司云采平台在不断迭代升级,未来将持续为公司规模扩张、经营效率提升提供助力。

  投资建议:随着多品类逐渐培育成熟和渠道投入趋于平稳,集成供应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逐渐释放,销售人均产值提升之下,业绩弹性和经营质量提升已经显现;面对疫情影响,公司化危为机,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优势发挥更加明显,借助此前品类的培育布局和经营效率上的提升,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新品类多点开花,如海贝斯、新安东、格兰斯卡等子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未来多品类拓展有望不断放量。我们继续看好公司未来成长和经营杠杆的空间,预计公司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02和17.25亿元,对应EPS分别3.74和5.36元,对应PE分别为40.8、28.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建筑业波动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市场开拓对业务可持续性增长的风险、并购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