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电力电子技术为基,充电与储能业务齐飞
内容摘要
  盛弘股份是优质的电力电子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于2017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营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产品包括电能质量设备、电动汽车充电桩、新能源电能变换设备、电池化成与检测设备等。

  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0.9-1.1亿元,同比增长51%-77%。

  充电桩:市场快速增长,公司迅速发展。充电桩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根据我们测算,2020年充电桩行业市场规模已接近100亿元。伴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提升,充电桩数量将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新能源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当前3:1的车桩比需要进一步提升以改善用户充电体验。因此,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将进入发展建设的快车道。根据我们测算,2021年-2025年,充电桩投资额CAGR将达到24%左右,五年合计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

  技术同源,公司占据产品优势。公司一直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充电桩技术与电能质量设备技术同源。公司是进入充电桩市场较早的厂商之一,并且凭借扎实的技术能力和稳定的产品性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公司具有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解决方案,且持续投入研发,绑定下游核心客户,积极加大合作力度。

  储能:市场空间广阔,公司PCS技术领先。碳中和背景下,市场空间广阔。随着“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提出,储能元年即将到来。储能变流器是电化学储能系统中的重要一环,2018年-2022年全球储能变流器市场规模预计合计为63GW,呈持续增长态势。

  储能变流器核心是逆变功率模块和二次控制电路,要求较高的电力电子技术积累。公司的储能变流器技术居于市场领先地位。具有模块化,多分支输入,交直流混合微网,带载黑启动,并网与离网状态自动切换,智能启动与休眠等特点。

  公司依托PCS技术,积极向系统方案提供商转型。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预计公司2020E-2022E净利润为0.91/1.31/1.94亿元,2021年2月26日收盘价对应PE为45/31/21X,可比公司2020E-2022E平均PE为76/40/28X。

  公司在竞争力上与可比公司相当,给予公司2022年28XPE估值,对应市值54.26亿元人民币,目标价39.65元人民币。公司占据充电桩和储能两大“碳中和”核心赛道,长期受益于行业发展,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可能存在政策未及时落地、扶持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