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勇克困难坚定攻关,再添新品着眼未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月25日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营收4.59亿元,同比增长3.38%;归母净利润为-4.36亿元,亏损同比缩小63.0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60亿元,亏损同比扩大75.15%。

  点评:

  营收小幅增长,新年再添新品。2020年公司营收仅实现小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到项目的进展与实施,以及新客户导入与业务拓展。对于正处于成长发展期的寒武纪而言,影响大于有成熟产品与渠道的企业。在下半年,公司加快客户与产品导入,大力开拓市场,Q4取得3.01亿元营收,占全年营收的65.58%。2021年初,公司新推出的云端训练芯片思元290、MLU290-M5加速卡及玄思1000加速器,大幅提高了寒武纪产品的竞争力,将与巨头在云端AI芯片市场上同台竞技。

  咬定目标不放松,壮大队伍再向前。2020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增加2.83亿元,主要是由于大幅增加了研发投入,以及增加的销售与管理费用所致。寒武纪专注AI芯片研发不动摇,通过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饱和攻击,有望逐渐攻克技术难关,用更好的产品拿下更多的市场。我们认为,寒武纪通过坚定不移的攻关,有望在通用型AI芯片领域脱颖而出,赢得AI快速增长的大市场。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寒武纪作为AI芯片的先行者,通过长期坚定的研发攻关,有望最终赢得持续高速增长的AI芯片市场。据上交所公告,寒武纪将于3月15日调入科创50指数,有望吸引市场更多关注。我们预计寒武纪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4.59、8.71、13.76亿元,给予80倍PS估值,对应2021年目标股价174.18元。

  风险提示:AI芯片市场需求延缓;AI芯片竞争加剧;新品开发进度不及预期,业绩预测和估值判断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