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度业绩快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创新驱动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21年2月26日收盘后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

  点评:

  营业收入增长逐季加速,全年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稳健增长

  2020年,公司审慎应对国内外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继续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保持业绩持续稳健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4.27亿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归母净利润134.02亿元,同比增长7.96%。分季度来看,2020年Q1-Q4,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94.29、148.42、177.50、214.0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17%、6.16%、11.53%、20.13%,呈现逐季加速的良好态势;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96、31.28、38.15、49.6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9%、16.68%、0.12%、13.13%。

  政府端市场逐步复苏,企业数字化已经成为新增长引擎

  公司以视频技术为核心,利用AI、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为各行业企业客户赋能。面对高度碎片化场景,公司打造统一软件技术架构和AI开放平台,提升研发效率,降低边际成本,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分业务来看:1)PBG业务: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些细分领域复苏迹象明显,2021年上半年,由于低基数效应,政府端业务有望实现较高增长。2)EBG业务:公司持续拓展企业数字化化蓝海,数字化改造业务起到引擎作用,带动EBG业务快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公司EBG业务逆势增长20.15%,长期成长逻辑清晰。3)SMBG业务: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游客户需求有望持续复苏。

  创新业务发展梯队初步形成,萤石网络科创板分拆上市提升竞争力

  创新业务方面,公司目前已拓展了智能家居、机器人、汽车电子、存储器、红外视觉设备、消防解决方案、智慧检测等,创新业务的发展梯队已基本形成,公司的持续成长空间已经打开。公司于1月8日晚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宣布将萤石网络将作为公司下属智能家居及云平台服务业务的平台独立上市。萤石网络通过科创板上市增强自身资本实力,将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和扩大业务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智能家居业务的做大做强。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面向全球用户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在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等方面拥有全面优势,未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参考《2020年度业绩快报》,预测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为634.27、741.40、862.9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4.02、158.21、184.23亿元,EPS为1.43、1.69、1.97元/股,对应PE为38.73、32.81、28.18倍。考虑到:EBG业务产业空间较大,且保持较快成长;创新业务快速发展,萤石网络分拆上市;公司过去五年PE主要运行在20-45倍等因素,维持公司2021年40倍的目标PE,对应目标价为67.6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释放不及预期;

  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