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Q4收入利润均超预期,创新业务盈利显著上行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收入、利润均超预期!根据业绩快报:2020全年收入634.3亿元,同比增长10.0%;全年归母净利润134.0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20Q4收入214.1亿元,同比增长20.1%;归母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13.1%。我们在2020年业绩前瞻中预测20Q4收入增长12%、归母净利润增长5%,实际收入和净利润均超预期!排除汇兑损失影响,实际Q4利润增速预计达到20%!考虑到20Q4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我们估计单季度汇兑损失在4亿左右。将此外部影响扣除后,20Q4净利润增长预计达到20%。若进一步扣除人民币升值对海外业务毛利率的负面影响,实际利润增速更高。

  营业利润增速更高,证明创新业务盈利显著上行。公司20Q4营业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达28.8%,远高于归母净利润增速,我们推测主要由于少数股东权益增加所致。公司建立了完备的创新业务跟投体系,即对创新业务子公司,公司持有60%的股权,员工跟投平台跟投40%,将公司的资源价值转化为对核心员工的较高激励。目前已经成立了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电子、海康智慧存储、海康微影、海康消防、睿影科技等多家子公司,经营的业务包括智能家居、机器人、汽车电子、存储器、红外视觉设备、消防解决方案和智慧检测等。少数股东权益增加,意味着创新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新的增长引擎正在渐次启动。

  AI赋能业务正大量落地,安防业务景气回升。我们根据官方公众号、官网案例集等公开信息源对公司的各项业务进行跟踪,2017-2020年,共统计官方发布的案例916个,其中,传统安防监控类案例165个,占比仅18%,其余案例均涉及各领域的赋能。其中智慧制造、能源冶金、智慧物流、零售连锁等领域从2019年起开始涌现大量案例。而安防业务方面,根据我们的跟踪,政府安防类项目招标金额自20Q3起明显上行,显示景气度回升;

  海外业务则受益于全球疫情的有效控制,有望重回正常增长轨道。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2020年已经进入新一轮增长曲线的“超级拐点”:在统一软件架构下,薪酬和费用增速将持续下行,伴随AI赋能业务带来的收入和毛利提升,剪刀差扩大带来利润双击。盈利预测方面,考虑到汇兑损失等外部因素导致2020年以及未来可能的表观净利润波动(重申经常性业务利润2020实际超预期),以及创新业务快速成长使得预测期内少数股东损益提升,下调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134.0/168.1/208.8亿元(原预测值为136.0/181.6/229.4亿元),对应PE分别为39/31/2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外部环境尤其海外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宏观经济波动对需求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