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肩负集团资产上市重任,焦煤龙头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更名“山西焦煤”,明确焦煤龙头战略定位。公司为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位于国家大型煤炭规划基地的晋中基地,主要开采主要开采河东煤田、西山煤田和霍西煤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公司古交矿区的主焦煤、肥煤是稀缺、保护性开采煤种,具有低灰分、低硫分、结焦性好等优点,是大型炉焦用煤的理想原料。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拥有9对矿井,核定产能为3,260万吨/年,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公司以煤为基,构建“煤-焦-化”、“煤-电-材”的多元化经营格局。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业绩明显下滑,随着2020年下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企稳复苏,公司煤炭销量回升、售价回暖,业绩自20年Q3起明显改善。

  煤炭:主焦煤紧缺加剧,公司受益显著。供给面,我国优质低硫主煤资源有限,预计国内炼焦煤供应难有明显增量;叠加中澳地缘政治矛盾暂无缓和迹象,外蒙虽有增量,但难以完全弥补澳煤减量空缺,预计进口总体略偏紧。需求面,随着焦炭去产能暂时告一段落,新建焦炉陆续投产,预计2021年焦炭产量呈现前低后高,焦煤需求也呈现逐步递增的状态,外加新增焦化产能设备多以大型焦炉为主,优质低硫焦煤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可能会造成低硫主焦结构性紧张。公司生产的焦煤和肥煤为世界稀缺资源,属于国家明确规定的“两区一种”保护性开发资源,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坚持精煤战略,精煤洗出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基于公司资源禀赋优异,在公司“减员提效”的管控下,吨煤成本优势显著,吨煤毛利位列行业第一。公司煤炭销售辐射华北地区,销售以长协为主;集团联合创立中国焦煤集群品牌联盟,议价能力强。

  焦煤集团煤炭资产上市提速,打造“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2月,山西国运召开省属企业“一企一策”考核签约大会,会上提出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80%以上”的定量目标。公司所属的焦煤集团为全国第二家煤炭产量过亿、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双亿”级煤炭企业,生产能力位列全国第一,公司为焦煤集团煤炭资产的主要上市平台,焦煤集团一直予以高度重视,集团资产证券化提速下,集团资产注入空间值得期待。公司于2020年12月成功装入水峪煤业、腾晖煤业两处集团先进矿井,其中水峪煤业保有储量4.4亿吨、肥煤保有储量0.8亿吨,均为稀缺煤种,资源禀赋优异。考虑股权比例,收购两处矿井2020年10-12月将贡献净利润1.5亿元;2021年起贡献业绩增量7.4亿元。资产收购序幕开启,未来成长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为焦煤龙头,河东煤田、西山煤田和霍西煤田均为省内优质焦煤资源的主要分布区域,资源禀赋优异。公司坚持精煤战略,精煤洗出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造就吨煤售价显著优势,煤炭盈利能力强劲;且公司成功装入水峪煤业、腾晖煤业,煤炭产销量具备成长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18.6亿元,29.1亿元,33.7亿元,EPS分别为0.45元、0.71元,0.82元,对应PE为11.1、7.1、6.1。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大幅下跌,进口煤管制放松,山西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资产注入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