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点评:土地供应新政出台,利好龙头房企
内容摘要
  事件:据腾讯网消息,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重点城市将实行“两集中”供地新政,按文件要求,应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北上广深等22个重点城市在列,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苏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根据各地方政府网站信息,目前青岛、天津、郑州三个城市已经发布相关住宅土地集中供应的通知。

  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组合拳的“又一招”:继开发商端的“三条红线”,资金端的贷款集中度管理后,土地市场端又迎来政策指导。集中供地政策是对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补充和完善,至此,开发商端、资金端和土地供应端均有政策把控,房地产行业将更健康平稳发展。

  有利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一方面,由于保证金制度,土地集中供应将对开发商资金形成巨大需求,开发商土地竞拍资金会被分流,而小开发商短期难以筹措大量资金,土地供需矛盾减小,从而降低土地溢价率;另一方面,集中的土地供应会导致集中的项目推出,同时流入市场的项目丰富,供需矛盾一定程度上缓解,同时政策指引做好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工作,宅地信息公开将更为透明,购房者对房屋供应信息的了解将更为直接,购房行为将更为理性客观。

  房企资金使用效率或下降,运营能力更为关键:在连续拿地的模式下,开发商的资金效率较高,但在集中供地的模式下,开发商面临脉冲式的资金大额流出,其销售和筹资活动带来的资金流入将更难覆盖,资金效率会下降。对于布局全国大型房企,依然可以借助滚动开发模式平滑现金流,但对运营和规划能力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对于聚焦局部区域的二三线房企来说,其高周转模式或难以为继。

  投资建议:新政压制下,地产集中度或加速提升,地价稳定有利于改善开发商盈利水平。我们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强,财务结构稳定,高股息率的行业龙头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等。

  风险提示:宏观调控;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