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报告:康希诺和武汉所新冠疫苗获批上市,中长期看好疫苗行业
内容摘要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入集中兑现期

  2月25日中国生物武汉所的灭活疫苗和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目前中国共有4个新冠疫苗获批上市,同时6个疫苗品种已开展3期临床试验。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单针接种,正在巴基斯坦、墨西哥、俄罗斯、智利和阿根廷5个国家开展3期临床试验,此前已经可以在中国、墨西哥和巴基斯坦紧急使用:2020年6月29日获批中国军队内部使用,2021年2月9日墨西哥紧急授权,2月12日巴基斯坦紧急授权。

  根据已完成的4万多例接种后期中数据分析:疫苗对重症保护效果好,保护效率符合上市要求,其中单针接种14天后,对所有症状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在单针接种28天后,对所有症状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5.28%。此外对重症的保护效力方面,单针接种14天后为95.47%,单针接种28天后为90.07%。

  以色列和阿联酋新冠疫苗接种比例超过50%

  截止2月24日,,全球新冠疫苗已接种2亿剂,共22个国家已接种超过100万剂,美国接种6646万剂,中国接种4050万剂,英国接种1891万剂,以色列接种778万剂,其中以色列接种比例高达88.77%,阿联酋接种比例达57.31%,英国接种比例27.34%,美国接种比例19.44%。目前美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仍高达7万例,而以色列、阿联酋等国家在接种比例达到一定程度后,新增确诊人数有所下降。我们认为疫苗是疫情的关键解决方案,随着获批产品数量的增加和产能的逐步释放,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有望提速。

  新冠疫苗供不应求,中国创新型疫苗在全球初露头角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订单超过100亿,中国有16个国家采购接近5亿剂,其中智利和巴西各6000万剂、土耳其5000万剂、印尼4000万剂。目前全球新冠疫苗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预计2021年年底新冠疫苗全球产能在104亿剂左右,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国内产能方面,中国疫苗产能共33亿剂,科兴10亿剂、中生北京所10亿剂、康泰生物4亿剂阿斯利康代工+3亿剂灭活疫苗、智飞生物3亿剂、康希诺3亿剂、中生武汉所1亿剂,中国新冠疫苗在全球市场开始崭露头角。

  投资建议:中国新冠疫苗产能在全球疫苗中占比约30%,展现出较强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中长期维度,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经验,将有助于中国疫苗行业进一步向好发展,相关标的有望受益: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和华兰生物。

  风险提示:疫苗研发不及预期、疫苗接种率不及预期、新冠疫苗生产产能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控制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