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动态报告:国家交通大规划出台,物流迎长期发展空间
内容摘要
  政策指导交通布局规划升级,支撑我国经济朝现代化和国际化进一步发展。24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从总体目标来看,《纲要》提出到2035年,要打造全国都市区、城市群和全国主要城市1/2/3小时级出行交通圈;从主要内容看,要打造极、组群、组团三类区域化发展经济圈以及枢纽系统,形成6条主轴、7条走廊和8条通道的全国交通运输网络,体现出交通进一步支撑我国经济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的布局。

  放眼全球网络协同,交通物流还有长期发展空间。《纲要》预计全社会货运量年均增速2%左右,邮政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6.3%左右,交通物流需求空间巨大。国家将大力建设国际性、区域性邮政快递枢纽,施行水陆空多式联运,完善联通全球、协同高效的物流运输网络。当前的交通运输体系距离《纲要》提出的两个123目标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互联互通和网络韧性、全产业链支撑、物流体系等还存在能力短板,技术创新和业态创新需求并举,仍有长期发展空间。

  节后货量需求略有调整,集运市场维持高位。本周SCFI同比下降3.5%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行情总体保持平稳,节后运输需求略有回落,多条远洋航线运价略有下滑。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FDI),综合指数,同比上升0.5%,运价指数与上期基本持平,租金指数同比升高1.1%。国际油运方面,中国进口原油运价指数CTFI同比下降0.7%,VLCC运输市场成交低迷,运价续跌。

  年度策略和长期组合:年度策略以“快递物流高景气,客运寒冬过后缓慢回升”为纲,兼顾周期性和成长性。1.内需稳健+外贸超旺,国际国内融合交互促进,快递、物流和供应链行业加速发展;2.关注供需格局良好的油运行业反弹机会;3.对疫情打击尤其是国际客流影响较大的航空业的复苏周期相对谨慎。年度组合为:顺丰控股、中远海控、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大秦铁路、京沪高铁、传化智联、德邦股份、厦门象屿。

  本周重点推荐:顺丰控股、德邦股份、传化智联、厦门象屿和中远海控。

  风险提示:快递行业价格战加剧,疫情防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