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研究周报:医药板块大幅调整之后的布局思路
内容摘要
  行业动态:

  1)国家医保局相关领导在天津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听取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落地情况。我们预计,根据耗材带量采购一品一策的政策思路,后续将结合相关耗材特点继续推进带量采购。

  2)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康希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随着疫苗产能逐步释放,预计国内大规模接种将稳步展开,整体而言,我们对于国内疫情防控持乐观态度。

  市场观察:

  受市场整体风格变化影响,部分持仓集中且前期涨幅较大的大市值龙头公司大幅调整,上周医药板块下跌8.20%(排名24/28),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下跌1.08%(排名15/28)。

  医药板块大幅调整后的投资思考:

  近期医药板块中龙头大市值公司大幅调整,市场主要分歧在于四点:1)还要不要减?2)可不可以加?3)后续策略要不要换?4)如果换,换到哪些方向?对此我们思考如下:

  1)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医药比较优势依然存在,行业景气度趋势向上。

  现阶段的调整更多源于市场整体风格变化,并不是行业本身波动,部分优质公司在经历快速调整后,从中长期维度我们依然看好该类公司投资价值。

  2)优质龙头依然是未来核心方向。我们认为所谓的持仓集中本身便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我们相信优质龙头(尤其是已经经历过行业内部竞争和疫情影响检验的公司)依然是未来核心方向。

  3)“性价比”将重新成为医药策略的选项之一。市场对于龙头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的走势使得“性价比”策略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中期看,我们认为随着龙头公司波动较大,整体预期收益率或将下降,部分具有估值“性价比”的公司有望获得机会。

  近期建议选股思路(按先后顺序):

  1)优质民营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锦欣生殖(H)、通策医疗

  2)创新药及产业链:恒瑞医药、药明康德、信达生物(H)、泰格医药、凯莱英

  3)策略思维精选“性价比”:一心堂、国际医学、昊海生科、亿帆医药

  4)美好生活类产品:医美、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欧普康视、片仔癀

  5)中国优势-全球市场类产品:迈瑞医疗、英科医疗、南微医学

  风险提示:

  市场震荡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个别公司外延整合不及预期,个别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生产经营质量规范性风险,新冠疫情进展具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