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专题研究:重卡-2月同比+200%,连续第11个月创历史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2月重卡行业预计销量超过1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约200%,符合市场预期。

  点评:

  2月重卡行业销量同比大增,符合市场预期:

  (1)去年2月由于疫情影响,重卡行业产销基本上都接近停滞的状态,销量基数很低,只有3.8万辆的销量;

  (2)从去年4月份以来,重卡行业需求一直很旺盛,社会物流运输需求持续增长,截止到今年1月份,行业已经连续10个月创了历史单月新高,今年2月份是连续第11个月创历史销量新高;

  (3)今年7月份重卡将全面切换国六,上半年销量对全年的影响更为重要,因此各家企业的铺货力度较大。

  对3月和全年的展望:

  伴随着旺季的到来,3月份重卡销量有望超越历史月度销量记录(去年4月份的19.1万辆)。

  全年来看,我们维持21年重卡行业销量150万辆的预期。分季度来看,21年Q1由于20年疫情影响下带来的低基数,行业有望同比大幅增长,同时由于7月重卡将全面切换国六,部分Q3的需求或提前在Q2释放,因此行业Q2大概率也保持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

  21年重卡行业销量或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板块内标的有望继续受益预期差的修复带来的盈利和估值双升。继续推荐重卡行业龙头【潍柴动力】、治理改善的【中国重汽A/H】、布局空气悬架的重卡曲轴龙头【天润工业】、受益国六升级的【威孚高科】、整车龙头【一汽解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物流运输需求下滑风险,运输结构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