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力车用气体传感器市场,延伸上游控质降本
内容摘要
  事件:2月26日,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31.84%;归母净利润8,504.56万元,同比增长30.9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323.00万元,同比增长45.82%。

  气体传感器专家,核心产品系空气品质传感器:公司主要从事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气体传感器用于家电、汽车、医疗器械等终端;气体分析仪器用于环境监测、冶金、煤化工等领域等。目前,公司核心产品是空气品质气体传感器,重点聚焦家电和汽车两个民用领域,公司2020H1总营收1.06亿元,空气品质气体传感器占68.11%。

  气体传感器市场规模600亿以上,具备长期增长动力: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全球传感器行业市场规模自2010年的72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2,05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2017年国内传感器市场规模约1,3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至2,327亿元。其中,气体传感器行业具备长期成长动力,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以上,主要系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智慧医疗等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期。

  车用气体传感器亟需国产替代:车用气体传感器主要用于:①燃油尾气后处理系统(发动机O2、NOx、SOOT传感器等),其中发动机、燃烧设备等需要耐高温的气体传感器,目前主要由博世、大陆等国外企业垄断,我国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②适用于燃油车和新能源汽的车载空气品质气体传感器目前渗透率仍较低,市场待开发;③其他拓展产品如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用冷媒泄漏监测等。国内气体传感器研究和产业化相对成熟的领域主要是半导体和催化燃烧传感器,上述两类气体传感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较高,并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国内厂商在电化学气体传感器、红外气体传感器等领域起步相对较晚,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根据YoleDéveloppement,公司具有MOS/MEMS、红外、电化学、光散射等技术,是国内仅有的三家全面掌握上述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有望参与国际竞争。

  公司已进入知名汽车供应商和车厂供应体系:①2017年通过IATF16949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一汽股份、宝沃汽车、合众汽车等Tier1的供应商;②通过法雷奥、马勒等进入一汽大众、东风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车和家等整车厂的供应商体系。③2018~2020年间,相继获得英国捷豹路虎MLA、D8、D7三个平台车型针对激光粉尘传感器、红外CO2气体传感器产品的定点。

  积极向上游领域延伸,实现质量与成本控制:公司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1.05亿元、1.18亿元、2.33亿元;期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6.75万元、1,104.79万元、6,494.96万元;期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37%、38.34%、49.55%。2018年空气净化家电竞争激烈,行业去库存导致气体传感器毛利率下降;2019年,公司气体传感器产销量大幅增长,另受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新政的影响,高毛利的气体分析仪器销售规模增长,整体毛利率提升;2020H1气体分析仪器销售收入占比下降使得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至44.84%。2017年~2020H1公司费用率分别为33.87%、34.07%、22.22%和18.98%,其中2019年~2020H1规模效应凸显,费用率大幅下降。公司积极向上游零部件制造领域延伸,通过整合供应链进一步实施成本管控,目前,公司已实现PCB定制、自主贴装,部分实现风扇、激光管模组的自产,2019年-2020年气体传感器毛利率水平逐年提升,2020年上半年气体传感器毛利率为40.04%。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收入分别为5.67亿元、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2.44亿元,维持评级,予以“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尾气分析仪器销售收入下滑;部分核心零部件依赖外购,境外原材料采购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